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技动态 > 期刊纵览
自然子刊综览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报 张笑 发布时间:2014-04-02 【字号: 小  中  大   

  《自然—地球科学》
  水星半径在过去40亿年里大幅收缩
  据《自然—地球科学》上的一项研究显示,在过去40亿年里,水星的半径长缩短了7000公里。这意味着水星收缩的程度远超先前预计。
  Paul Byrne等人利用通过信使号飞船获得的图像对水星表面的山脉和断层进行了绘制。由于热行星冷却和收缩产生的压力,这些地质结构被认为是由行星地壳的变形和断裂所致。研究人员计算了山脉和断层的数量,发现水星表面积的减少相当于该行星半径长度减少了7000公里。
  有趣的是,水星表面的被观察到的变形情况符合19世纪的地球收缩理论。虽然因为地球表面断裂成为板块,该理论已被废弃很长时间,但是水星表面为单一板块,且在板块运动中无法释放自身热量,因而能够适用于该收缩理论。在一篇评论文章中,William McKinnon写道:“水星为(我们)了解那些正在收缩的行星提供了一个范本。”
  《自然—材料学》
  新研制纳米粒子可增强植物光合作用
  植物光合作用可通过投递的一种合成纳米粒子得到增强,这是《自然—材料学》上的一项研究给出的结论。这种纳米粒子可自发渗透到叶绿体(植物细胞中拥有光合系统的细胞器)内。通过该纳米粒子加强活体植物的原有功能并赋予其新功能,从而让能够利用阳光、水和二氧化碳实现自我生长与修复的合成材料的研制成为可能。
  Michael Strano等人发现,在植物萃取物和活体叶子中,含有二氧化铈这种稀土金属氧化物的碳纳米管和纳米粒子能够进入并固定在叶绿体内,增强其光合作用。而产生这种增强效果的原因在于纳米粒子能够扩大捕捉光线的光谱范围并可能增强植物去除氧自由基的天然过程,而氧自由基会破坏光合成系统。此外,研究人员还通过实验发现,这种纳米粒子能够让活体叶子具有新功能,比如检测氧化氮污染物的存在。
  《自然—材料学》
  干细胞分化类型或可受培养凝胶影响
  干细胞的命运可受到它们过去所在环境的强度的影响,这是《自然—材料学》上一项研究的结论。
  先前研究认为干细胞当前所处环境的机械性影响——比如培养用凝胶的硬度——能够引导其分化的方向。Kristi Anseth等人发现人体间质干细胞的培养过程,特别是采用不同硬度凝胶培养干细胞所用的时间,也能影响干细胞未来的命运。
  据研究人员称,这种“机械记忆”效果受转录辅激活因子YAP和TAZ的调节。研究人员通过控制干细胞的这种能力来保存过去环境的信息,以诱导那些原本可能分化成脂肪细胞的干细胞分化成骨细胞。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