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技动态 > 期刊纵览
自然子刊综览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报 张笑 发布时间:2014-03-27 【字号: 小  中  大   

  《自然—气候变化》
  研究发现瞬时气候响应可达1.7摄氏度
  据《自然—气候变化》上一项研究发现称,之前有关气候敏感性(温度对大气成分改变的反应)少于1.3摄氏度的低端计算是错误的。导致这种低估的原因是相对于二氧化碳的温室效应而言,气候敏感性的计算并不能解释大气粒子和臭氧的净冷却效应。
  弄清气候敏感性是如何受到大气成分变化影响对精确预测由人类排放活动导致的气温变化有着重要作用。但是,尽管温室气体在不断增加,地表温度在过去的10到15年里上升速度还是相对缓慢的,这使得以观测和简单气候模型为基础的气候敏感性评估成为复杂气候模型预测的低端。
  Drew Shindell分析一项最新气候模型对比研究的结果后发现了气候敏感性是如何在大气成分影响下发生变化的。先前研究采用的是简单模型,将用于测量二氧化碳的敏感性测量方法同样用在大气粒子和臭氧上,最近的一项研究表明瞬时气候响应为1.3摄氏度。但是,将大气粒子、臭氧和二氧化碳的多种影响纳入考虑范围后,Shindell发现瞬时气候响应可达1.7摄氏度。这与更多的复杂模型结果是一致的。
  David Stainforth在一篇相关评论中写道,“这项有关瞬时气候响应的最新评估是在对简单气候模型应用下的一种已经被广泛接受、认定的假设进行质疑后产生的”,他注意到,对于简单模型来说,精确预测气温变化是非常重要的——尤其这些模型是与决策相关的研究中经常用到的模型。
  《自然—神经科学》
  声音或可暗示人更改决定
  据《自然—神经科学》上的一项研究显示,想增加人对某件事物的看重程度,只需要在提及这件事物时,发生一种能够暗示其作出决定的无关声音便有可能实现。这项发现意味着,在不直接操纵备选对象的情况下,也有办法改变人的选择倾向。
  Tom Schonberg等人要求受试者说出他们愿意为一堆零食中的每一种付出多少。然后,电脑屏幕会将各种零食的照片呈现在受试者面前,其中大多数会随机出现,只有少量照片在出现时会伴随一种暗示受试者必须快速按下按钮的声音。在这之后,受试者要在实验开始时就认为价值等同的那些零食之间作出选择。受试者会有60%~65%的概率选择伴随声音的零食,并且,相比一开始就认定的那些等价参照零食,他们愿意付出更多来获得这些零食。值得一提的是,这种行为变化的发生并未受到更多新的物质奖励、额外信息或对选择物熟悉程度增加的影响,而且这种变化至少能持续两个月。而对不同受试者的神经成像研究发现,在其大脑正中前额叶皮层(该大脑区域与决策中的客观价值呈现有关)内产生一个与偏好选择有关的活跃现象的上升。研究人员在5个独立小组共240个受试者身上重复了这一试验。
  Schonberg等人相信这项研究或能提供一种帮助改变决策的手段。
  《自然—地球科学》
  生物进化或导致深海区域氧化
  在7.5到5亿年前,大型单细胞生物和简单海绵类动物的进化或导致了深海区域的氧化,《自然—地球科学》上的一篇综述文章如是说。这项结论与之前普遍认为海洋氧化促进动物进化的说法相左。在5.5亿年前,地球大部分深海区域都缺乏可观数量的氧气——虽然海洋表面存在有适量的氧气。Timothy Lenton等人认为这种情况的出现是因为表层海水氧气消耗量大——而这主要取决于微型细菌的分解行为,但这些细菌几乎不会沉入海水表面以下。但是,一旦有较大细胞进化——特别是具有有机外壳的变形虫——死亡后的细胞沉入水中,海水表面的氧气需求则会下降。研究人员认为,来自海水表面的氧气在这之后会扩散并向下混合。再经过大约数千万到数亿年后,滤食海绵的进化可能将更多的有机物质从海洋表面除去,使得氧气进一步扩散。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