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技动态 > 期刊纵览
自然子刊综览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报 张笑 发布时间:2014-02-13 【字号: 小  中  大   

  《自然—气候变化》
  东赤道太平洋表面升温或导致厄尔尼诺现象加倍产生
  《自然—气候变化》上的一项报告研究了气候变化对厄尔尼诺极端天气事件发生频率的影响。
  厄尔尼诺是一种自然气候变化现象,其影响已经波及世界范围。厄尔尼诺极端天气事件导致全球天气模式发生混乱,并通过降雨变化影响到生态系统和农业。
  Wenju Cai等人利用气候模型发现,由东赤道太平洋海域表面升温所导致的厄尔尼诺现象发生频率可能成倍。该片海域温度上升的比周围快,减小了海洋表面温度梯度,从而导致大气对流区发生转移,形成极端天气发生所需的条件。该研究否定了先前研究认为的厄尔尼诺现象不一致性的结论。研究人员认为厄尔尼诺现象频率的增加会导致未来灾难性天气事件更频繁的发生。
  《自然—地球科学》
  新仙女木事件后降水发生减少
  发表在《自然—地球科学》上的一篇文章研究了在12800年前气温骤冷的新仙女木事件发生后170年里欧洲的降水和植被覆盖率的变化情况。研究人员认为只有在北大西洋海冰向南扩张到足够影响西风位置的程度时,降水变化才会发生。
  Dirk Sachse等人评估了德国西部湖水沉积物中温度、水温和植物变化的时间。通过研究沉积物中多年的沉积层,研究人员得以计算出在以氢同位素为记录方式的初始温度变化与通过氢同位素和花粉成分反映出的降水和植物变化之间的年限。他们发现在温度首次下降后的170年里,该区域的降水减少了。在降水减少的同时,能够适应低湿度的植被类型有所增加。
  在一篇评论中,Ana Moreno认为“这项研究凸显出了快速环境变化在数个人类历史时期中的潜在力量”。
  《自然—遗传学》
  科学家公布甜辣椒基因组序列草图
  《自然—遗传学》公布了一种辣椒的基因组序列草图。甜辣椒(Capsicum annuum)营养价值高,是全球产量丰富的香料作物之一。这种特殊的辣椒植株产自墨西哥,对很多植物病原体都具有高抵抗性,同时被广泛用于研究和育种。
  Doil Choi等人公布了甜辣椒的全基因组序列图,并对两种培植辣椒和一种野生品种黄灯笼椒进行了重新测序。他们发现与近亲西红柿的基因组相比,甜辣椒的基因组有将近4倍大。他们还发现决定辣椒的辣味、成熟过程和抵抗疾病的遗传因素。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