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技动态 > 期刊纵览
自然子刊综览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报 张笑 发布时间:2013-11-07 【字号: 小  中  大   

  《自然—神经科学》
  提高大脑犬尿喹啉酸浓度或可治疗大麻成瘾
  大脑中的一种自然产生化合物——犬尿喹啉酸的水平浓度上升会减少大麻中产生精神影响的主要成分对大鼠和猴子产生的奖励属性,这是《自然—神经科学》上一项研究得出的结论。该研究发现,犬尿喹啉酸也能防止动物旧病复发重新吸食大麻。
  同所有药物滥用一样,大麻中影响精神的主要成分?魧9-THC会增加大脑中多巴胺奖励机制的活跃度。阻断α-7尼古丁乙酰胆碱受体(á7nAChRs),能够防止由THC引起的多巴胺神经细胞活跃度增加,并对药物滥用治疗起到帮助作用。但是,使用阻断这些受体的药物会产生意外的副作用。相反,增加调控这些受体的天然物质的浓度水平会是更安全、有效的方法。
  Robert Schwarcz等人发现犬尿喹啉酸可天然阻断á7nAChRs,再配合药物Ro61-8048,可防止猴子与大鼠吸食大麻。而且,对于有过吸食大麻历史的动物来说,即便让它们服用很小剂量的?魧9-THC或者给它们一点与吸大麻有关的暗示,Ro61-8048仍能够防止它们复吸。虽然犬尿喹啉酸水平浓度升高对人体影响的相关研究还未展开,目前的结果仍意味着调控大脑中犬尿喹啉酸的水平浓度或许是治疗人体大麻成瘾的一种有效手段。
  《自然—地球科学》
  南极臭氧空洞导致非洲南部地表气温升高
  在过去20年里,非洲南部地表气温的升高或与南极洲上方的上层大气臭氧缺失有关,这是《自然—地球科学》上一项研究得出的结论。这意味着南极臭氧空洞的填补或可让非洲南部地表气温下降。
  Desmond Manatsa等人利用数据对比了南极臭氧空洞出现前后,非洲南部的气候变化情况。他们发现由臭氧空洞所导致的南半球气流循环的迁移与非洲南部低气压体系的加强吻合——其反过来又与非洲南部低纬度温暖气流的波动有关联。
  《自然—地球科学》
  科学家分析大型矿产形成过程及原因
  《自然—地球科学》上的三份综述报告分析了一些大型矿产形成的过程。这些大型矿产提供了大量金属供人类使用——比如铜和金——因而是采矿企业的首选目标。但是,控制这些矿产形成和沉积位置的过程却仍不清楚。
  在其中两份相关的报告中,Jamie Wilkinson 和Jeremy Richards分析了构造板块俯冲区域的矿产形成过程。Jeremy认为大型矿产形成于一系列普通成矿过程,只不过这些成矿过程出乎意料地同时发生并以最佳的效率运行着。Wilkinson则认为是四个独立的触发过程导致了俯冲带上的大型矿的形成,并且关键在于含有饱和硫化物的岩浆的存在。
  William Griffin等人分析了钻石、黄金和其他金属(比如铂)沉积物的世界分布状况。他们认为大陆下方地幔的结构和组成有助于引导岩浆上涌并最终形成这样的矿产并导致其富含金属。因此,大陆下方的地幔会影响更接近地表的那些金属沉积物的位置和浓度。
  这三份收录在经济地质学文献集中的报告强调:如果在地质勘探过程中将上述过程的地球化学特征加以考虑的话,大型矿产的搜寻将变得更有效率。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