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技动态 > 期刊纵览
自然子刊综览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报 张笑 发布时间:2013-10-23 【字号: 小  中  大   

  《自然—纳米技术》
  新型纳米芯片能检测罕见循环肿瘤细胞
  在一种新型纳米材料芯片的帮助下,诱发早期癌症患者体内癌症扩散的一类细胞能够被高灵敏地检测出来。《自然—纳米技术》上的这项研究发现意味着,对这类细胞的分离与修复能够贯穿于癌症病人的诊断与治疗中。
  Sunitha Nagrath等人研发出一种基于石墨烯氧化物的芯片,该芯片能够捕捉一种罕见的循环肿瘤细胞,这类肿瘤细胞从肿瘤上分离通过血液流向各个组织,从而使癌症扩散。利用这种纳米尺度的设备,研究人员能够从健康的血液细胞中选出这种肿瘤细胞并分析其与癌症有关的生物标记。他们相信这类生物标记能够让人们更好地了解癌症特征并潜在影响疾病的控制。
  《自然—化学生物学》
  去乙酰化酶sirtuin副产物对老化有重要影响
  去乙酰化酶sirtuin发生反应后的一种副产物之前被认为是无用的,但《自然—化学生物学》上的一项研究认为这种副产物在秀丽隐杆线虫老化中起着直接作用。这意味着sirtuin反应的一种重要方面可能曾被人忽视,而该发现也为延长寿命的可能性提出了新机制。
  Sirtuin对修改组蛋白以及与DNA打包和储存有关的蛋白复合物具有重要作用。在许多生物体中,sirtuin也与调控DNA健康以及长寿有关,但是人们不清楚的是这些酶及其修饰作用是如何与长寿产生联系的。Michael Ristow等人发现在sirtuin反应过程中,烟酰胺腺嘌呤二核苷酸向烟酰胺的转化对秀丽隐杆线虫寿命的增加具有意想不到的强烈作用。研究人员报告称,如果在细胞或者秀丽隐杆线虫体内直接加入烟酰胺或其后续产物1-甲基烟酰胺,那么便不再需要sirtuin了。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