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技动态 > 期刊纵览
自然子刊综览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报 张笑 发布时间:2013-09-11 【字号: 小  中  大   

  《自然—气候变化》
  海洋酸化使硫元素减少或加剧气候变暖
  通过减少生物源含硫化合物的产生的方式,海洋酸化具有潜在可能导致气候变暖加剧。据在线发表于《自然—气候变化》上的一项研究称,海水pH值的降低导致了二甲基硫化物浓度的下降。海洋生物排放是大气硫元素的最大天然来源——大气中的硫元素能够增强大气对辐射的反射率,从而降低地球表面温度。Katharina Six等人评估了未来在不同气候条件下海洋生物排放硫元素的变化情况。他们预计,到2100年,海洋生物对硫元素的排放将下降18%左右,而这将额外引起显著的辐射强迫,地球温度将上升0.23℃~0.48℃。
  《自然—物理学》
  网络群可能比之前认为的更脆弱
  据《自然—物理学》上的一项研究显示,内陆电网比之前预想的更容易发生灾害性故障。网络群作为一种通过独立网络单元建立相互联系的系统,通常每个网络单元自身内部也是相互联系的。先前模拟研究显示这样的网络群只要能在某些关键点下运行,就能防止崩溃瓦解。否则,一个组成元素出问题会导致整个网络的崩溃。但这些研究的假设前提是子网络是随机分布的。在现实世界里,山脉、海岸线、运输设施会将地理学局限性施加给某些节点位置,使得这些过于简单化的观点不成立并且让子网络更具有结构性。研究发现,在真实系统下不存在近似临界的安全区域,网络群通常是相当脆弱的。
  《自然—方法学》
  科学家制造出含有三千多个人类细胞系的集合
  《自然—方法学》报道了一个含有3000个人类细胞系的细胞集合,其中每个细胞系中都有一个基因发生一种突变。这个不断扩充的细胞集合将为人体细胞生理过程比如传导、代谢、分泌和转录等的功能性研究提供充足的样本来源。
  在模式生物中,单个基因被敲除的细胞株的集合对研究基因功能具有很大帮助。但是,科学家迫切希望能够在人体实验系统中进行这样的研究特别是那些与疾病有关的基因研究。
  为了满足这种需求,Sebastian Nijman等人在报告中介绍了一个人体细胞集合,在该集合中各个细胞在遗传方面基本相同。该集合是在之前已有的一个细胞系上建立的,该细胞系中绝大多数基因组只有一份拷贝而不是通常人类体细胞拥有的两份拷贝。这使得系统地让每个基因发生突变的原本耗时的任务变得更容易了。研究人员使用标准方法让3396个基因发生了突变,数量占人类可表达基因组的三分之一。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