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技动态 > 期刊纵览
自然子刊综览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报 张笑 发布时间:2013-06-06 【字号: 小  中  大   

《自然—光子学》

新技术改善光纤通讯数据传输速率和距离

新一期的《自然—光子学》报道了一种新技术可改善光纤通讯系统中的数据传输速率和发射距离。该技术可减少光纤长距离连接传输中的光学数据信号失真损失量,进而改善在此基础上的全球网络和声音数据的传输质量。

与以往利用单个光束编码数据的不同,Xiang Liu等人采用了两种特制的“相位共轭”光束,这两种光束能有效地起到相互镜像的作用。因为任何失真在这两束光中将表现出相反的形式,所以在光纤末端将这两束光合并将显著抵消信号的失真。 这种方法可减少非线性失真——该失真可让长距离光学通讯连接的表现降低近10倍。该技术可让一条由八对这种双光束组成的传输速率为每秒400Gbit的“超级通道”实现12800公里的远距离传输。

《自然—神经科学》

科学家发现影响ALS新基因突变

SS18L1(又称CREST)基因产生的突变,对肌萎缩侧索硬化症(ALS)来说可能是一种危险因子,这是《自然—神经科学》上发表的一项研究的结论。由此,与ALS有关的潜在基因风险因子又多了一种。ALS,通常被称为“葛雷克氏症”,是一种累进性神经退行疾病,以上、下运动神经元(控制肌肉收缩的一种神经元)的选择性退化和凋亡为特征,会引发瘫痪、最终导致死亡。科学家目前已找到影响ALS发病的一些基因,但是绝大部分病例的病因仍是未知。

为了弄清是否还有其他潜在基因突变会影响ALS的发病,Aaron D. Gitler等人检查了47个家庭的基因信息,以找到仅在感染者体内出现的一种基因序列的突变情况。他们发现CREST基因的一种突变——CREST基因对神经元的表达在其中一个病例和有ALS病史的家庭中非常丰富。尽管研究人员清楚知道CREST基因突变是如何导致ALS的发病,但关于这种重要发病途径的研究只是迈出了第一步。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