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技动态 > 期刊纵览
自然子刊综览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报 张笑 发布时间:2013-05-16 【字号: 小  中  大   

《自然—气候变化》

本世纪末夏威夷群岛附近风暴将增多

到本世纪末,夏威夷群岛附近的龙卷风预计将有所增加,这是《自然—气候变化》上一项研究给出的结论。这项研究表明,热带龙卷风频率的增加是由那些改变风暴走向的大范围环境变化所引起的。

Hiroyuki Murakami等人采用了大量模型、方案和环境变量来预测2075年到2099年这段时期内的风暴活动。影响夏威夷的龙卷风有可能形成于墨西哥湾,研究结论认为增加的频率主要和开阔海域中龙卷风走向的西北向偏移有关。

此外,虽然在较温暖气候时,很少有风暴产生,但一旦发生风暴,将很可能影响夏威夷,由此产生各种不利影响和损失的风险也会增加。

《自然—结构与分子生物学》

端粒变短影响面肩肱型肌营养不良症相关基因

染色体末端结构——端粒的变短会影响与面肩肱型肌营养不良症(FSHD)这种肌肉疾病相关的一种基因。这项发表在《自然—结构与分子生物学》上的研究结论首次发现了变短端粒附近的一种基因的表达升高会对人体疾病产生影响。

端粒随着年龄增长而变短,一旦其缩短到某个临界长度,可能引发生长停滞并抑制肿瘤生长。端粒变短还能影响染色体末端附近基因的表达,这种现象称为端粒位置效应(TPE)。

Woodring Wright等人分别从FSHD患者以及其未患病家属的身上获得与FSHD有关的一种名为DUX4的基因的样本,然后比较了端粒长度对这种基因的影响。他们发现从患者身上获得的DUX4基因在短端粒作用下的表达有显著的升高。而且这种影响远在生长停滞发生之前就已产生,并随着端粒长度变短而继续增加,这意味着TPE可以解释FSHD这种流行疾病的延缓发病和后续发展。研究人员还发现其可以影响距端粒100kb远的基因,比之前估计的要远很多。

《自然—方法学》

新方法制造无差错长DNA序列

近日《自然—方法学》介绍了一种可制造包含了数千碱基对的无差错长DNA序列的方法。该方法采用单分子实时(SMRT)测序技术并在无参照测序组的情况下简化了细菌基因组的组装过程,以便更好地了解细菌基因组在生态学和病理学中充当的角色以及跟踪其进化。

细菌基因组通常是由通过第二代测序设备产生的短DNA序列片段拼合而成,但这样产生的基因组存在着一些难以填满的空隙。最近研发出的一些混合法将不同测序技术结合并填充了短序列组装后留下的空隙,比如那些由常规第二代测序设备产生的空隙和那些由SMRT测序技术产生的虽然精确度较差,但更长一些的序列片段的信息所导致的空隙。这种方法需要复杂的测序库和测序设备。

许多测序应用对长序列一直都有着较高需求,但是错误率限制了其效用。Jonas Korlach等人设计的方法利用同一序列库中的较短序列片段修正了长序列片段中的错误,使得细菌基因组和人造细菌染色体的组装在全自动流水线中具有高质量、无空隙的优点。同时,该方法还有效解决了重复测序中的一些难题。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