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技动态 > 期刊纵览
自然子刊综览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报 张笑 发布时间:2013-02-28 【字号: 小  中  大   

《自然—纳米技术》

科学家研发药物降低醉酒小鼠血液酒精浓度

据发表在《自然—纳米技术》上的一项研究称,科学家发现将两种以上的酶用聚合物薄外壳包裹后使用,可降低醉酒小鼠血液中酒精浓度。这表明这种含有酒精氧化酶和催化酶的人工合成纳米复合物或能提供一种防止饮酒过度导致的肝脏受损的方法。

过度饮酒会导致器官受损甚至引起社交问题的产生。虽然目前有一些预防醉酒的方法,但其效果还未经验证。而许多胶状解毒剂又是针对过量用药开发出来的,这样的解毒剂对于过量饮酒可能没什么足够的效果。

Yunfeng Lu等人研制出一种稳定的酶纳米复合物,这种复合物是将酒精氧化酶和催化酶装入一种薄聚合物外壳,以试验预防醉酒和解酒的效果。为了测试其预防醉酒的作用,研究人员让小鼠同时服用酒精和该纳米复合物,发现在喂食后45分钟时,小鼠体内的酒精浓度下降了10.1%,90分钟时,酒精浓度下降31.8%,3小时后,下降36.8%,而如果只喂食其中一种酶给小鼠(不论是否包裹聚合物外壳),下降比率则要小很多。为了研究其解酒效果,研究人员在小鼠醉酒30分钟后注射了该复合物,发现与让小鼠同时服用酒精和纳米复合物相比,小鼠体内的血清丙氨酸转氨酶(一种可用于监测和判断肝脏健康的酶)降到了最低水平,血液中酒精浓度的下降程度也最显著。

《自然—地球科学》

科学家发现早期月球内部含有水

月球内部在其历史早期含有水,这是近期《自然—地球科学》杂志上一篇报告给出的结论。此前曾有人认为,在小型陨石撞击或太阳风导致月球的形成后,月球的岩石中才产生了水,但这项新结论表明月球形成过程也许需要重新考察。

Hejiu Hui等人分析了从“阿波罗”任务中获得的月球高地的样本,在矿物质颗粒中检测到微量但可测量的水分。月球高地被认为是代表着由早期近乎熔融状态的月球冷却结晶而成的原始地壳。因而,这些发现意味着在地壳冷却成型之前的熔融阶段,月球内部就存在有水分。

不过,在如此早的时期月球内部就存在有水分,这样的新发现恐怕很难印证先前认为的月球源于原始地球受到巨大冲撞产生的碎片的有关理论。

《自然—化学生物学》

研究发现抑制刺猬乙酰转移酶的化学探针

最新的《自然—化学生物学》杂志介绍了一种可抑制细胞内刺猬乙酰转移酶(Hhat)的化学探针。该项研究或可为药物发现提供线索,以证实Hhat能成为癌症中的可行治疗标靶。

音猬因子(Shh)信号在正常的胚胎发育中起着重要作用,而异常的Shh信号可能导致各种癌症的产生。在细胞激活并分泌Shh蛋白前,Shh蛋白要经过若干化学修饰。其中一种化学修饰依赖于Hhat,Hhat会将棕榈酸盐或类脂附着到该蛋白上。而关于该酶的抑制剂此前未曾有过报道。

Marilyn Resh等人通过高通量筛选发现一种名为RU-SKI 43的Hhat强效抑制剂。该抑制剂可在细胞内抑制Hhat并具有很好的选择作用,不会误伤其他相关的酶。这将帮助科学家研究出这种酶对于控制Shh活性的重要性。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