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技动态 > 期刊纵览
自然子刊综览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报 张笑 发布时间:2012-12-18 【字号: 小  中  大   

《自然—遗传学》

艰难梭菌分离菌株基因测序数据公布

本周《自然—遗传学》公布了从全球范围内的卫生保健环境中获取的艰难梭菌(C. difficile)分离菌株汇集群的基因组测序数据。

艰难梭菌是发达国家中抗生素相关性腹泻和卫生保健有关感染的常见致病因素之一。

艰难梭菌的感染以及疾病流行在过去20年有所增加,归其原因为高毒性艰难梭菌的产生。

Trevor Lawley等人在全球各地搜集了151种现存的艰难梭菌分离菌株以及英国的145种额外的分离菌株,并对其进行了全基因组测序。他们追踪到有关艰难梭菌疾病的暴发和传播的信息,还发现其中一个菌种027/BI/NAP1包含了两种不同的细菌世系,与先前的只有一种细菌世系存在的研究报告不一致。

他们在论文中公布了这两种本世纪初出现在北美的细菌世系,其各自都产生了相同的氟喹诺酮耐药突变。他们认为,这一时期氟喹诺酮抗生素的普遍使用可能产生了选择性压力,从而导致了这两种细菌世系的产生以及艰难梭菌流行病的出现。

《自然—材料学》

科学家设计新CT装置 可在严苛环境下工作

本周《自然—材料学》介绍了一种在极高温度的腐蚀环境下,针对负载陶瓷材料中微裂纹的定量成像法。这种利用特制X射线计算机断层扫描技术装置实现的方法或能有助设计出更强、更坚韧的高性能微结构材料以应用到航空航天领域。

X射线计算机微断层扫描技术广泛应用于人体组织或坚硬结构材料的无损成像:用不同角度的X射线扫描样本,将扫描得到的成百上千个扫描片段重组,便可获得样本的数码复制品。

但是,这项技术目前面临的挑战是:如何针对特定工作环境比如在温度为1000 ℃以上、受到拉力和压力负载的腐蚀环境中,设计出高性能材料的成像装置。

Robert Ritchie等人设计出一种装置,该装置分辨率高,扫描范围从微米到几毫米,可实时扫描恶劣环境下陶瓷基和纺织复合材料的微裂纹路、裂纹表面面积和方向。

在利用该技术所获得的大量信息中,就包含关于这些材料破坏机理本质的关键信息。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