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技动态 > 期刊纵览
自然子刊综览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报 张笑 发布时间:2012-12-04 【字号: 小  中  大   

《自然—生物技术》

科学家用信使RNA研制疫苗

本周的《自然—生物技术》报道了一种仅由信使RNA组成的疫苗,这种疫苗可保护动物不受流感传染。若能证实该疫苗对人体有效,那么流感疫苗的研发与生产周期或将从目前的数月缩短至数星期,对流行疾病的反应速度也将更快。

目前的流感疫苗是通过在鸡蛋中接种或者细胞培养的方式获得,其生产过程烦琐、耗时。这意味着当流感暴发时,疫苗的充足供应会成为难题。根据信使RNA的序列具有很容易被改变以便与新的流感病株发生配对的优点,其制造过程也相当简单、迅速,可作为一种有用的替代物。

Lothar Stitz等人通过给小鼠、雪貂和猪接种信使RNA疫苗来测试其有效性。他们发现,这种疫苗产生的免疫应答相似甚至优于那些市售疫苗。信使RNA疫苗还具有两种其他优势:高温下稳定,在年幼和老年小鼠身上均有效。如果该方法经证实能应用于人体,那么该疫苗的这些优势或可弥补现有流感疫苗的附加缺陷,即可为老人、婴儿以及那些所在地区缺乏冷冻储存条件的人们提供足够的保护。

《自然—地球科学》

海洋酸化腐蚀南大洋软体动物外壳

据本周《自然—地球科学》上的一项研究显示,南大洋软体动物的外壳正呈现出严重溶解的迹象。这表明海洋酸化对海洋生态系统的影响正在显现。

Geraint Tarling等人对环绕南极洲的南大洋表层水域中活软体动物的外壳进行检查,发现从海洋酸性程度较大区域获取的外壳样本显著表现出了溶解的征兆。他们认为这种溶解产生的原因是二氧化碳富集的深层水与受大气中二氧化碳影响的表层水的共同作用。

Justin Ries在一篇评论文章中称该酸腐蚀记录“或许揭示着南大洋大部分区域中表层水所储藏着的物质”。

《自然—地球科学》

松甲虫暴发致加拿大夏季气温升高

科学家在本周《自然—地球科学》上撰文称,由于松甲虫的暴发,加拿大夏季气温自本世纪初以来有所升高。这种由松甲虫导致的气温上升可以比得上由森林火灾导致的气温升高,甚至可能改变地区的云量和降雨。

由于森林松甲虫的大肆横行,英属哥伦比亚地区目前算得上是整个加拿大生态受灾最严重的地区之一。Holly Maness等人利用卫星数据对松甲虫横行给该地区夏季气候造成的影响进行了仔细研究,他们发现,由于松甲虫的横行以及伴随而来的森林消退,该地区的蒸发现象和植物蒸腾作用减少,最终导致其夏季地面温度上升1摄氏度左右。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