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技动态 > 期刊纵览
自然子刊综览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报 张笑 发布时间:2012-10-24 【字号: 小  中  大   

《自然—气候变化》

铝储存模式或影响温室气体减排

如果发展中国家的铝储存模式走的是那些工业化国家的老路,那么到2050年,全球温室气体排放减少50%从而降至2000年前的水平的目标是无法实现的,这是本周《自然—气候变化》上一项研究报告得出的结论。

Gang Liu等人模拟了未来全球铝循环周期并研究了相关的排放途径和减排前景。他们发现只有当全球人均铝储存量饱和量为200kg时,排放减少50%的目标才能达到,而目前在主要工业国家,该饱和量已经处在400kg至600kg之间了。这表明,以降低初级生产中的排放强度为目标的传统减排方式(比如碳捕捉和碳储存)应该和其他以减少库存材料、实现相应或更长的材料使用期限为目标的创新方式互补,比如,对材料成分的优化和轻量级设计。

《自然—地球科学》

月球土壤水分形成或因太阳风所致

据《自然—地球科学》上的一项报告显示,月球土壤中的玻璃质颗粒中有相当分量的水存在。月球表面曾被认为是完全干燥的,而现在发现的水应归因于月球与太阳风的相互作用。

Yang Liu等人分析了由阿波罗号带回来的月球土壤样本并在部分玻璃质颗粒中检测到水分。进一步的分析显示,其地质化学成分与太阳风中的氢离子具有相似性。这表明太阳风将氢离子带到月球表面,然后氢离子被转化成水分储存在月球土壤的玻璃质颗粒中。

Marc Chaussidon在一篇评论中表示,这项发现月球表面水分与太阳风关联性的研究“打开了寻找太阳系内另一生命水源的大门”。

《自然—物理学》

科学家揭示钻石核子自旋纠缠

本周《自然—物理学》上的一篇报告揭示了钻石的核子自旋纠缠。这意味着我们在发展室温凝固态量子计算机和其他量子技术方面又迈出了重要一步。

纠缠是量子技术中的一个重要资源。两个量子系统必须发生相互作用才能产生纠缠,但量子状态通常比较脆弱,量子系统需要很好地与环境隔离开,并且理想化地不会产生外部反应。另外,共性的测量也能够让两种相互不直接发生作用的量子系统产生纠缠。目前为止,这种看似简单的产生纠缠的方法还很难在固态系统中得到实现。

氮空位中心是钻石的一种晶格缺陷,有自然形成的,也有人工所致的,在这种缺陷下,信息可在量子自由度(电子和核子自旋)内获得编码并受到操控以便于室温条件下的信息处理。Ronald Hanson等人使用电子自旋测量手段让两种核子自旋在氮空位中心产生纠缠。量子计算机的建造或将因此产生突破。

《自然—方法学》

新质谱技术可获取完整蛋白复合物重要结构信息

本周的《自然—方法学》介绍了一种提高质谱仪分辨率和可用性的改进方法,科研人员可利用该方法获得完整蛋白复合物的重要结构信息。

关于大型蛋白复合物的详细结构信息包括可与之结合的分子有哪些、该复合物是如何组成的等,是可以通过使用能检测高分子量离子的质谱技术来获得的。迄今为止,这项技术的实现需要采用特殊定制的质谱仪,且仅有少数专业实验室能办到。

Albert Heck等人通过改装轨道阱质谱仪这种被广泛用于高通量蛋白谱的常用仪器,成功地实现了对最高分子量可达一百万摩尔质量的完整蛋白复合物的检测。经过他们改装的质谱仪具有足够高的分辨率,可识别出个体ATP或ADP分子与细菌的伴侣蛋白复合物GroEL的结合——目前的无损质谱技术还无法做到这一点。该方法同样能够应用于蛋白复合物转录后修饰的灵敏度检测。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