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技动态 > 期刊纵览
自然子刊综览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报 张笑 发布时间:2012-09-12 【字号: 小  中  大   

《自然—遗传学》

大批量小细胞肺癌外显子组测序完成

本周《自然—遗传学》上的两份报告介绍了科学家针对82个小细胞肺癌样本的外显子组测序分析工作。他们为干预治疗找到了数个潜在标靶。

小细胞肺癌(SCLC)是一种侵入性癌症,其肿瘤较难被发现。这种肺癌很少能通过手术治愈,从而使得对肿瘤的基因组的系统性分析变得困难。这也是首次科学家得出82个SCLC样本的外显子组测序数据以及确定该癌症内发生周期性突变的基因。

Roman Thomas等人对29个SCLC样本的外显子组进行测序并找到了与组织蛋白改性有关的一些基因突变。Somasekar Seshagiri、 Charles Rudin等人则分别对36个SCLC初期肿瘤和17个从SCLC肿瘤中获取的细胞系的外显子组进行测序。他们共鉴定出了22个重要的基因突变包括编码激酶、G蛋白偶联受体和染色质改性蛋白的基因在内。他们还在27%的样本中找到SOX2基因扩增,这意味着SOX2基因作为致癌基因在SCLC中扮演重要角色。

《自然—免疫学》

发现可产生白细胞的人体骨髓细胞

本周《自然—免疫学》上的一篇报告介绍了在人体骨髓中发现的一类独特细胞群。该细胞群可以表达L-选择素,该表达过程是已知的特定种类白细胞产生的最早阶段。该细胞群的发现将有助我们了解正常血细胞的发育并可能找到在引起各类白血病的细胞不稳定发育中的重要线索。

Gay Crooks等人通过人体干细胞/祖细胞移植手段让免疫缺陷小鼠发育出血细胞,然后对比观察人体骨髓细胞在该小鼠体内和培养皿中的发育情况。他们发现骨髓细胞中产生了一种L-选择素阳性细胞群,该细胞群属于一种发育中间物,介于静止造血干细胞和一种之前发现的可促使产生抗体B细胞形成的细胞群之间。虽然该选择素细胞群缺少制造血红细胞和血小板的功能,但其可以产生各种白细胞,包括T细胞和自然杀伤细胞。

重要的是,骨髓中这种新发现的细胞群与在新生儿脐带血中发现的始祖细胞是不同的。虽然脐带血细胞更容易获取并具有高度增殖特性,但其在发育能力方面有更多限制,而新发现的骨髓细胞则更具有普适性。

《自然—医学》

新基因疗法或可恢复嗅觉功能

本周《自然—医学》杂志报道了一种恢复纤毛发育和嗅觉反应的基因疗法。这从原理上论证了基因疗法或可在特定遗传病中使用以恢复纤毛发育和修复感知功能。

纤毛是一种长在细胞表面的细胞器,纤毛病变是一组由纤毛结构和功能上的缺陷所导致的遗传病症。包括失明、听觉和嗅觉丧失在内的多种感知缺陷就可能伴随有这样的病变。

Jeffrey R. Martens等人发现细胞纤毛内转运蛋白88(IFT88)内的一种突变——IFT88是一种与人体纤毛病变有关的蛋白。该蛋白在实验小鼠体内的突变可导致鼻内神经细胞纤毛变短和畸变,从而使小鼠嗅觉失灵。研究人员发现,向病变小鼠鼻内神经细胞投送可表达IFT88的腺病毒载体能够修复纤毛的各种缺陷及神经细胞针对气味分子的反应。此外,他们还注意到基因疗法可以修复由实验小鼠嗅觉功能所调节的哺乳和摄食行为。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