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技动态 > 期刊纵览
自然子刊综览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报 张笑 发布时间:2012-08-21 【字号: 小  中  大   

《自然—神经科学》

大脑中的快速补偿变化使嗅觉感知稳定

当人的嗅觉被阻断时,相应的大脑活动也会发生变化,不过这种变化会随着嗅觉的恢复很快地逆转复原。先前的研究认为嗅觉系统对气味丧失之后的感知变化具有一定的抵抗性,但是本周《自然—神经科学》杂志上的一项研究认为嗅觉感知的稳定性其实是因为大脑中存在快速补偿变化。

Keng Nei Wu等人通过完全堵住受试者的鼻孔来限制对其气味的感知,并让受试者连续一个星期呆在医院的低气味监护室中。结果发现在试验前后,受试者对气味的感受很大程度上并未发生改变。但是,与气味相关的大脑活动却有所变化。在气味感知受限后,受试者大脑眶额皮层的活动便有所增加,而初级嗅觉皮层的活动则马上减少。研究人员表示,这种组合变化可能维持着嗅觉感知的稳定性。

在气味感知受限一个星期后,大脑对气味的反应恢复到试验前的水平,这表示这种以气味受限的方式引发的变化已经快速逆转了。嗅觉系统的这种快速逆转与其他感知系统有很大不同,比如视觉系统,对于无光的环境会产生持续时间较长的反应。科学家认为之所以嗅觉系统会产生这种不同于其他感知系统的现象,是因为嗅觉的丧失一般是由病毒感染或过敏症引起的。

《自然—气候变化》

气候波动会降低动物对病菌的抵抗力

天气与气候难以预测的波动使得青蛙对蛙壶菌的抵抗力下降,蛙壶菌被认为是导致世界上两栖动物数量陡然减少的原因。本周《自然—气候变化》上的一项研究警告称,如果类似的环境适应性反应会影响其他宿主寄生机制的话,那么忽视温度变化带来的影响将会使得预测气候变化如何影响疾病变得更加困难。

此前,很少有研究考虑到动物瘟疫事件中气候变化因素所起到的作用。Thomas Raffell等人使用在拉丁美洲获得的实验室测试与野外考察数据对这一问题进行了研究,他们发现青蛙对蛙壶菌的易感性受温度变化及其可预测程度所影响,较多无法预测的变化限制青蛙产生适应行为。

研究人员强调,病菌在青蛙身体上与在实验室培养的生长模式是完全相反的,这证明了宿主和寄生虫的相互影响在疾病动力学检测中的重要性。

《自然—遗传学》

科学家发现与Ⅱ型糖尿病相关的新遗传变异

本周《自然—遗传学》上的两项研究发现了与Ⅱ型糖尿病和血糖特性相关的数个遗传变异。

Mark McCarthy等人对34840名Ⅱ型糖尿病患者以及114981名对照个体进行了大规模的基因关联分析,找到了10个与Ⅱ型糖尿病易感性相关的新基因区域,此前已有56个基因座被发现。他们分析认为,糖尿病的发病机制与包含细胞周期调控在内的有关信号通路、脂肪细胞因子蛋白信号以及CREB结合蛋白的相关转录有密切关系。

Ines Barroso等人则对多达133010名祖先为欧洲血统且未曾患有糖尿病的个体的血糖特征进行了大规模基因关联分析。他们找到了一些血糖特征的41个新基因关联,这些血糖特征包括葡萄糖、胰岛素的快速富集以及口服葡萄糖测试两小时后的葡萄糖富集。至此,与血糖特征有关的基因区域增至53个,此外,研究人员还发现其中有33个与II型糖尿病风险增加相关。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