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技动态 > 期刊纵览
《科学》杂志庆祝创刊125周年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5-01-18 【字号: 小  中  大   

今年是美国《科学》杂志创刊125周年。《科学》杂志将以什么样的方式庆祝生日呢?该杂志总编辑唐纳德·肯尼迪在2005年第一期《科学》杂志的社论中表示,他们不会以编辑过去125年来发表的研究成果的方式来庆祝生日,而是会邀请读者阅读在1883年2月9日出版的第一份《科学》杂志,以了解在这125年间,科学究竟发生了多少变化。

肯尼迪说,实际上读者可以通过访问“过刊全文库”(JSTOR)网站,检索到过去每一期的《科学》杂志。由美国“梅隆基金会”赞助创办的 JSTOR是一个对期刊进行数字化处理的工程,主要收集从创刊号到迄今三五年前的过刊,目前通过网络提供100多种期刊的100多万篇文章,大部分期刊都可以从创刊号一直检索到1999或2000年的文章。过去出版的《科学》杂志曾发表过各种有趣的话题,如英国生物学家托马斯·赫胥黎是达尔文最为尊重的同事,他曾在《科学》上发表文章声称达尔文的进化论是真理。肯尼迪认为这是一个具有远见卓识的裁决。

《科学》杂志社还将以多种方式举行庆祝活动,其中一项活动是今年《科学》杂志的“科学与社会”栏目将开设《科学——来自全球的声音》专题,以散文的形式讨论科学与社会的关系。肯尼迪说,第一份《科学》杂志出版以来所发生的最大变化是那些来自发展中国家的科学家的贡献越来越重要,当年赫胥黎在写有关达尔文进化论的评述文章时,这些国家还从来没有科学实验。今天,部分发展中国家的研究人员正在挑战我们这个时代所面临的科学问题,他们的研究成果激动人心,甚至令人生畏,但是,由于各种因素的限制,他们无法和发达国家的同事共享他们的研究成果。因此,《科学》杂志社邀请了12位来自发展中国家的最优秀的科学家在《科学》上讲述他们的研究工作,每月发表一篇文章,作者将主要讲述自己研究工作的实践,而不是介绍他们所在的国家或地区对科学的需求。第一篇文章是由南非的植物学家Patricai Berjak撰写的,这篇文章刊登在2005年第一期的《科学》杂志上。Berjak在文章中清楚地讲述了基础研究与地方生态系统需求间的关系。

周年纪念也是寻求方法,创造更美好未来的机会。《科学》杂志总会不定期地询问读者这样的问题:他们怎么利用《科学》杂志?他们最先看杂志的哪一部分?他们在阅读中有哪些困难?在回答中令人最为沮丧的是很多科学家都指出:要了解和欣赏自己领域之外的原创性研究工作是多么的困难。肯尼迪说,这不是读者的过错,而且也不只是《科学》杂志存在这样的问题。要求作者以公众可认知的方式将其在前沿领域做出的原始创新研究成果讲述出来,实在不是一件太容易的事。因为每个学科的分类已经到了极端精细的地步,新的研究成果需要用大量的技术语言、专业术语和首字母缩写词才能解释清楚。结果,即使一位植物学家也看不懂在顶级分子生物学期刊上的论文的标题,更不用说物理学家了。但是,如果将问题都归结于复杂性是不公正的,这是真实世界里实实在在存在的一个问题,需要我们去解决。

两年前,肯尼迪和他在《科学》杂志的同事发起了一项运动,即在目录中用一句话概括每篇论文的主要结果。在这个过程中,他们时常感到要找出一个非技术性的语言来表达研究工作的实质是一件多么困难的事。在2005年第一期的《科学》杂志中,所有栏目的标题都努力做到既表达研究工作的内容,又不要让读者对新研究望而生畏。《科学》杂志还将继续在这个方向上努力。

相关链接

《科学》的历史

今天,《科学》杂志与美国科学促进会(AAAS)是密不可分的,但最初的《科学》杂志是独立于AAAS的。杂志的创始人约翰·迈克斯是纽约的一位新闻记者,但迈克斯既无法保持文章的质量,也没有得到足够的订户。1882年底,《科学》停止出版。

重生后的第一期《科学》杂志在1883年2月9日出版,主编Samuel H. Schdder是一位著名的图书馆长和昆虫学家,在他的领导下,《科学》在一年的时间里就获得了2000位订户。《科学》杂志的一个主要编辑思想是报告科学界的新闻。《科学》杂志通过对AAAS会议的大量报道而与AAAS联系起来。

Schdder在1884年辞职,并由N. D.霍奇接任总编辑。1894年11月,经贝尔和哈伯德的同意,《科学》杂志的所有权转到了哥伦比亚大学心理学教授詹姆士·卡特尔手中。卡特尔随后与AAAS签署协议,并将《科学》办为美国最重要的科学杂志,卡特尔担任总编辑达50年。(王丹红)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