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技动态 > 期刊纵览
《自然》:葡萄产量揭示全球变暖周期性因素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4-11-30 【字号: 小  中  大   

当你看到鲜美的葡萄时,你想到了什么?葡萄干或者红酒。你有没有想到气候?最近,法国研究人员在英国出版的《自然》杂志上发表文章称,他们通过研究历史上600多年的葡萄收成数据,发现了气候的变化规律。研究发现,全球变暖是一种周期性气候变化的结果,近年来的气温升高可能与工业社会中的人类活动没有太大的关系。

为了庆贺葡萄的收成,世界著名的红酒之乡勃艮第从14世纪下半叶就开始形成了一个记载葡萄收成的习惯,当地政府逐年不间断地记载了600多年的相关数据。由于葡萄的收成与温度有关,葡萄收获的时间越早,收成越好,说明当年夏天的气温越高,当年的平均气温也高;反之,则说明当年的平均气温较低。因此,考证这些葡萄收成的数据就可以获得当地气候变化的资料。

法国一些气象学家和生态学家组成了研究小组,查阅了从1370年到1989以来所有现存的报纸和其他与葡萄收成有关的历史档案,企图研究葡萄收成与气候变化之间的关系,并希望寻找到导致全球变暖的线索。研究人员根据葡萄收成的资料,绘制出了以前各年份的温度变化图。本来是想看看温室效应的发展趋势,结果却有了一个意外的发现:近年来的气温升高可能与工业社会中的人类活动没有关系。

气象学研究表明,20世纪90年代以来,全球的平均气温开始大幅度上升,并且出现了不少极端灾难性气候,导致了飓风、洪灾和旱灾的出现。但是,葡萄收成的资料却表明,勃艮第在1990年和1380年、1420年、1520年一样热。在20世纪里,勃艮第地区的气温升高从1960年开始一直延续到现在。于是,有人怀疑这种炎热会随着人类排放温室气体的增加而持续不断地进行下去。然而,从1630年到1680年,勃艮第地区也连续热了半个世纪,其炎热程度和1990年类似。而从1680年到1970年间,夏季则较为凉爽。

在2003年,法国热得出奇,有1万名居民死于炎热。在气象学上,年均温度高出某一历史时期平均温度1摄氏度就是很大的气象变化了,然而,2003年测得的勃艮第地区的平均气温比历史平均气温高出5.86摄氏度。不过,研究人员发现历史上也出现过类似的情况,1523年的平均气温比历史平均气温高出4.1摄氏度。

通过研究葡萄收成的历史资料,科学家们绘制出了从1370年至2003年间的气候变化图谱,其计算出的夏季气温的精确度据说可以达到0.01度。根据这些研究结果,参与这次研究的研究人员、蒙彼利埃进化与生态研究中心的伊莎贝尔·丘恩认为,全球性的气候变化会在一定的历史时期内有所起伏,地球升温是一种不定期出现的自然现象;2003年的反常炎热气候是历史发展中的一种正常现象,全球周期性的气候变化大趋势可能会导致地球在接下来的几十年内降温。

丘恩还认为,近年来,地球排放的污染物虽然阻止了地球热量的散发;同时,地球污染物也阻止了更多太阳光进入地球,太阳释放到地球的热量减少了。两者相互削弱,污染物对地球温度变化的作用就大大减小了。因此,地球气候变化的原因还得从地球自身的运动方面去寻找。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