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技动态 > 期刊纵览
《科学》:远古长脖东方恐头龙靠吞吸捕食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4-09-27 【字号: 小  中  大   

新华社北京9月27日电 一种原始海生爬行动物——东方恐头龙化石有一个特别长且僵直的脖子,这种奇怪的生理特征有何作用?美国科学家最近提出,僵直的长脖子可能方便它以吞吸的方式捕食。

东方恐头龙属于一类称为原龙的原始爬行动物,生活在约2.3亿年前三叠纪时期的海洋中,其化石在中国贵州被发现,躯干不足1米,脖子却长1.7米,脑袋相对较小,嘴里长有可怕的利齿。

人们或许会想,一条柔软灵活的长脖子有利于这种怪兽捕食猎物。但化石研究结果表明,它的颈椎骨上长有细长、类似于肋骨的骨头,使脖子呈僵直状,根本无法灵活运动。美国芝加哥大学科学家在近日出版的《科学》杂志上撰文说,僵直的脖子可能是它利用吞吸的方式捕食。

把嘴张得很大,吞吸猎物,是许多水生动物捕食的方式。科学家说,东方恐头龙的嘴不一定能张得很大,但其颈椎肋骨及某些肌肉的巧妙配合,可以使其咽喉扩大。由于脖子很长,其咽喉可能是很长的圆柱体,直径略微增加,其容量就可以显著扩大,吞下很多东西。不幸的鱼或乌贼被吸进去之后,就会被其牙齿挡住而无法逃离,而吸进的水却可以方便地吐出。

不过科学家说,这只是一种假设,还需证据进一步证明。另据报道,还有一种原龙——长颈龙也有不成比例的脖子,这样的长脖子如何运动一直是古生物学的难题。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