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技动态 > 期刊纵览
《科学》:科学家发现农业出现时间提前了1万年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4-06-28 【字号: 小  中  大   

美国和以色列一个联合研究小组近日宣布,人类历史上农业第一次出现的时间是2.3万年前,这比以前人们认为的农业出现的时间早了整整1万年。该小组已经把自己的这一发现写成文章并刊登在了美国《科学》杂志上。

据英国广播公司6月25日报道,该研究小组的专家说,早在石器时代,生活在以色列的各部落就已经开始收集小麦种子等野生植物,证据来自于掩埋在以色列北部乌哈鲁地区地下的9万棵史前植物。哈佛大学的维斯教授和他的助手们在完成挖掘工作之前,这些植物都原封不动地埋在地下。那里还有一些被焚烧过的植物,由于缺氧,到现在还保存完好。考古学家们还发现了一些茅屋和烧过的木柴的痕迹以及人类的坟墓和若干石器。

很多证据表明,中东是最早产生农业技术的地方。但实际上,乌哈鲁地区的人类赖以为生的植物显然属于谷类作物,如小麦和大麦。那里的植物还包括一些小颗粒野生谷类作物,但是它们早在1.3万年前就以已经从该地区消失了。

人类学家们猜测,农业很可能是在西南亚的狩猎者们面临人口增加和猎区数量减少带来的压力后才出现的。这使得他们很少依赖瞪羚、黄麋和野牛,转而猎取小型哺乳动物、鸟类和鱼类,并采集谷类作物的果实。至此,人类迈上了农业生产的第一步。(国际在线 耿晶晶)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