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技动态 > 期刊纵览
《自然》:巴西发现几乎不含咖啡因的咖啡豆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4-06-28 【字号: 小  中  大   

据新一期《自然》杂志报道,巴西研究人员发现一种咖啡树能结出几乎不含咖啡因的咖啡豆,他们希望最终能培育出生长快、成本低、能大量生产上述咖啡豆的咖啡树。

巴西研究人员在他们培植的3000株埃塞俄比亚咖啡树中发现,有3丛植株所结的豆中咖啡因含量仅为普通品种的十五分之一。研究人员之一、巴西坎皮纳斯州立大学的保罗·马萨费拉说,这是首次在阿拉伯种咖啡树中发现几乎不含咖啡因的植株,这可能是由于它们缺少生成咖啡因所需的酶。

咖啡因是一种略带苦味的天然有机化合物。它作用于中枢神经,有提神助消化的功能,但过度摄取咖啡因可导致血压升高和失眠,一部分饮用者还会出现心悸。因此,市场大量需求咖啡因含量低或不含咖啡因而味道不受损害的咖啡产品。

但这种咖啡树的生长速度比普通品种慢30%左右。研究人员希望将它与普通品种杂交,来提高其生长速度,选育的过程可能要花10年甚至更长的时间。

以前,科学家曾在马达加斯加发现一种天然咖啡树能结不含咖啡因的豆,但它不适合加工咖啡。因此现在一般通过工业手段去除咖啡豆中的咖啡因,这些方法不是损害咖啡的香味,就是成本高昂。转基因咖啡树也可以结出无咖啡因的咖啡豆,但许多国家对转基因食品的接受程度较低。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