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技动态 > 期刊纵览
《自然》封面报道:光合作用研究中国有了突破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4-03-29 【字号: 小  中  大   

光合作用可能是自然界最重要的化学反应了,它是包括人类在内的生命体赖以生存和繁衍的基础。我国科学家近日公布了一项有关植物光合作用的重大研究成果———绿叶中主要捕捉光能的复合物的晶体结构首次被测定出来。最新一期的国际权威科学杂志《自然》,以封面文章的形式对这一突破性成就予以报道。

绿色植物的光合作用,需要捕光系统和光反应中心共同完成。捕光系统中的捕光复合物,是“捕捉”太阳能的主力军。因此,搞清它的晶体结构,对于彻底揭开光合作用之谜至关重要。但由于其分子体系相当复杂,测定它的晶体结构,是国际公认的高难课题,也是科学界长盛不衰的研究热点。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植物研究所近日合作完成了菠菜主要捕光复合物(LHC-II)的晶体结构。

这一研究的意义十分重大,可能会对人类生活产生深远影响。虽然研究成果离实际的应用还有一段距离,但给研究农作物如何提高光的利用效率提供了理论依据,同时也是研究新一代生物芯片和电子元件的基础和有效途径。如果真的能够大规模仿生利用太阳能,那么困扰人类的食品和能源问题将会有全新的解决方案。

《环球时报》 2004年03月24日 第二十版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