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技动态 > 期刊纵览
《科学》:科学家加深了“不可见宇宙”的了解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3-06-26 【字号: 小  中  大   

由于科学观测仪器和计算机技术的进步,科学家已加深了对构成宇宙96%的“不可见宇宙”———暗能量、暗物质和黑洞的了解,并在进一步探索这些“不可见宇宙”如何影响银河系和宇宙的过去、现在和未来。

6月20日出版的《科学》杂志专刊,评述了对“不可见宇宙”的研究现状。哈佛-史密森氏天体物理研究中心的科施诺说:“由于存在具有独特的密度和负压的暗能量,过去70亿年宇宙正加速膨胀。”宇宙的加速膨胀提供了存在暗能量的间接证据。

研究人员是如何计算出宇宙正加速膨胀呢?答案来自爆炸星系,即超新星爆发。

所谓超新星是标志某些恒星生命终结时,产生光度极亮的爆发。科学家对过去不同年龄的超新星爆发进行了比较,并利用这一爆发的光来测量宇宙膨胀速率的变化。这些亮度比太阳亮40亿倍超新星爆发,有可能用于追溯过去的时间和空间,以及探查宇宙膨胀史和暗能量的性质。

科施诺称:“目前证据显示,宇宙是被暗能量所控制。就像你看到树叶动时,会说是风吹动了它一样。”科施诺从概念上比较了风和暗能量的不可见性。科学家也正在观测宇宙中的光,以便深入了解宇宙的另一个不可见的方面———黑洞。

在该专版中,科罗拉多大学的比盖尔曼提出,了解黑洞是了解宇宙的关键。黑洞与暗能量不同,暗能量散布于整个宇宙,只能利用其对宇宙进化的大范围影响来度量,黑洞则是可见的,科学家能利用望远镜观测来辨识它。

比盖尔曼认为,黑洞至少有两种,即较小的黑洞和超大型黑洞。每个星系中心都包含一个超大型黑洞,银河系中心的超大型黑洞离地球约2.5万光年,这个超大型黑洞释放的能量是太阳发射能量的1000倍。但研究人员确信,这一能量仅仅是银河系形成期间这个超大型黑洞释放能量的一点点。

比盖尔曼称:“银河系超大型黑洞在增长期间所释放的能量,大大影响了银河系的进化过程。”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