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技动态 > 期刊纵览
《科学》公布基因组序列证实非典是新冠状病毒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3-05-04 【字号: 小  中  大   

美国《科学》杂志一日发表了第一批通过鉴定的两份有关“非典”病毒的基因组序列的论文,证实“非典”病毒是一种全新的冠状病毒。

《侨报》报道说,这些论文让人们首次观察到这种新病毒的分子组成,有助于加快诊断、治疗、防止“非典”的步伐。

《科学》杂志主编唐·肯尼迪说:“从事这项研究的两个研究小组快速有效地完成了这些基因组序列。因为这种信息对公共卫生至关重要,《科学》杂志则在通过了一个重要而及时的专家鉴定认可之后,立即将此项研究公开发表。”

《科学》杂志负责生命科学栏目的副主编卡翠娜·克尔纳说:“‘非典’病毒基因组序列可以让研究人员找到击败这种病毒的必要工具。从这里开始,他们可以在诊断试验和治疗中集中瞄准这些病毒的蛋白质,甚至还有可能找出‘非典’疫苗。”

据悉,加拿大的一个研究小组一马当先,首次从一个多伦多病人身上获得的“非典”病毒串中找到其基因组序列。很快,美国的一个研究小组也作出所谓的额尔巴尼(Urbani)病毒串的序列。当时荷兰人已把这种病毒串和肺部疾病直接联系起来。美、加两个小组已把他们的序列在互联网上公布出来,两组序列除了篇幅上略有差别之外,其余都大同小异。

这两个小组还找到了含有制造蛋白质指令的部分基因,其中包括公认的制造四种蛋白质的基因。这些基因可以让这种叫做冠状病毒的病毒进入宿主细胞并复制再生。研究人员还同时认定了五个指导“次要”蛋白质合成的区域译码,从而有助于进一步发现“非典”病毒的起源之地。

已知的冠状病毒在某些病例里导致人体轻微的上呼吸道疾病,还可以在其他动物中导致一系列疾病。“非典”基因和其他三类已知的冠状病毒有同样的总体结构,但研究人员们在观察独立的蛋白质的常规氨基酸时发现了一些关键的差异。两个小组得出结论,认为“非典”病毒并不是已知病毒的近期变种,而是一种新的冠状病毒。这些发现为进一步研究这种蛋白质的功能,甚至找出治疗或免疫的新方法,奠定了基础。

报道说,新加坡和北京的研究小组也作出了这种病毒的序列,全球各地汇集起来的序列应该有助于研究人员跟踪“非典”病毒的传播和演进。报道还根据论文作者的姓名猜测华裔科学家也参与了这些研究。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