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技动态 > 期刊纵览
《自然》杂志:法科学家揭开军舰鸟生活奥秘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3-02-03 【字号: 小  中  大   

新华网巴黎1月29日电你见过军舰鸟吗?它那优雅翱翔的姿态常给艺术家们带来无限灵感,同时也引发了科研人员的极大兴趣。最新出版的一期英国《自然》杂志报道说,法国的科学家已经揭开了军舰鸟生活的奥秘。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一个研究小组选择栖息在法属圭亚那自然保护区内的8只军舰鸟为研究对象,并给它们装上了微小的高度计和卫星定位器,以观察它们的生活。传回的数据令科学家们十分惊讶,军舰鸟可以称得上是位“滑行专家”。它们夜以继日地飞行,一会儿冲上云霄,盘旋到2500米的高空;一会儿又俯冲下来,在低空靠进某个目标。

军舰鸟会非常合理地利用身体能量,滑行时几乎不耗能。它可以从鸟巢出发,一路飞行持续94个小时,还可以飞过260多公里的距离去寻找一顿“美餐”。这种本事对军舰鸟非常重要,因为它们的食物比较稀少,为了填饱肚子只好不停地“奔波”。

此外,军舰鸟还十分“好斗”。它经常骚扰其他鸟类的捕食活动,用它那灵巧的燕式尾巴,撬走别的鸟类已经到嘴的食物,甚至有时在半空中就把食物抢走。军舰鸟是一种热带大海鸟,双翅之间长达2.4米,与身体主干部分相比,它的翅膀显得无比巨大,可体重却不过1.5公斤。它的寿命超过30年,算是鸟类中的老寿星了。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