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技动态 > 期刊纵览
美国《科学》杂志预言2003年世界科技六大热点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2-12-21 【字号: 小  中  大   

新华网华盛顿12月19日电(记者毛磊) 美国《科学》杂志19日公布了2003年世界科技领域最值得关注的六大热点:地球表面冰盖移动状况、太阳活动与气候变化的联系、各国科研经费投入、基因组学与物种进化间的关系、一些新天文探测卫星的升空以及反物质研究。

这份杂志在年终特刊中预测,冰川学家们正试图搞清地球上哪些冰川最有可能在温室效应下消失。目前,山地冰川、格陵兰岛及南极大陆的冰雪贮备都面临着威胁。借助卫星雷达和其他一些新型地球物理观测工具,对不断变化的地球冰盖展开监测,将有助于更好地把握全球气候的未来。

太阳活动对地球气候的影响已成为不少研究人员感兴趣的课题。他们不仅在对上个世纪全球变暖的模拟研究中,将太阳活动的微小波动作为认真考虑的因素,而且在努力识别太阳活动与气候变化间的物理联系。受太阳调节的宇宙射线会对地球云层产生何种效应,有望成为这一研究领域的突破口。

在基因组学领域,科学家们目前已拥有绝大多数主要微生物的基因组数据,越来越多的复杂生物的基因组也正得到破译,这将有助于更好地理清物种间的进化关系。人类遗传变异图谱研究以及黑猩猩基因组测序计划,将为理解人类的起源及其独特性提供更多线索。

2003年,欧美多个天文探测卫星将发射升空或开始发回观测结果,它们的观测范围都在光学波段之外,有望为天文学家们收集更多有关伽马射线、微波辐射等数据。

在反物质研究领域,反氢原子是个有力工具。2002年,科学家们首次大量制造出了低速运动的反氢原子,《科学》杂志的编辑认为,虽然2003年反氢原子研究不一定会有实质性突破,但这个领域的前景“正前所未有地光明”。

但是,发达国家科学界对科研经费不足的忧虑正在加深,不少人担心低迷的世界经济将促使政府和私营部门大幅削减基础研究投入。意大利、德国和法国已出现政府投入减少或冻结的情况;受股价下跌影响,美国大学和基金会拥有的捐赠已“缩水”三分之一以上,而白宫则暗示不会让美国生物医学研究投入继续保持两位数的增长率;如果美国与伊拉克开战,美国物理学界将很难获得更多的经费。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