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技动态 > 期刊纵览
《科学》杂志刊文立体视觉仍有待解之谜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2-10-14 【字号: 小  中  大   

8月11日出版的美国《科学》刊登了一篇研究论文,说明某种脑细胞能推断物体纹理的变化,使猴子能把视网膜上的平面图像重新构建成三维物体。
以前的研究揭示,这些神经细胞靠来自两个眼睛的成像差异来得到深度的感觉。但是科学家发现,许多神经元对物体的纹理线索和双眼视差信号都有响应。实际上,大多数神经元都有一个它所“偏爱”的角度,在这个角度神经细胞或对纹理线索或对双眼视差测试的反应强烈。这个小组将研究从神经生理的层次扩大到行为活动,演示了猴子能根据纹理线索或双眼视差来正确地将图像和三维物体对上号。
科学家比较了猴子和人是怎样用双眼看到一个移动物体的三维结构的。研究小组用功能性核磁共振成像手段,在人和猴子观看连接的线旋转形成三维形状物体时,分别跟踪了大脑颞叶、枕叶和顶叶部的反应。他们发现,人和猴子的颞叶和枕叶两个部位的反应非常相似,但是人在顶叶皮层中表现出额外的活动,这可能是因人类使用精密工具演化而来的。
(据《北京青年报》)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