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技动态 > 期刊纵览
从10月1日起,《自然》要求作者透露稿件的“内幕”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1-09-07 【字号: 小  中  大   

《自然》杂志日前宣布,从10月1日起,该杂志社要求来稿的科学家说明其从事的研究工作是否与个人经济利益有关系。《自然》杂志称,来稿若被采用时,科学家提供的相关说明将随稿件同时刊登。如果投稿的科学家拒绝提供有关说明,杂志在刊登其来稿的同时,由杂志社另加一段文字说明来稿的科学家拒绝透露有关资料。
最近许多科学性杂志都担心撰写科学论文的作者隐瞒某些研究内幕,因此纷纷对撰稿者提出要求,让他们在来稿同时说明其研究内容与自己经济利益的关系。塔夫脱大学专门研究科学政策的专家克里斯姆斯基说,在所有著名的十几家科学期刊中,《自然》是最迟对作者提出上述要求的杂志社。
《自然》杂志主编贝尔在最新一期杂志上发表文章称,提出这样的政策是维护人们对公开发表的研究报告的信任,使读者自行判断、评估某些科学作品的优劣,同时多少了解一些科学研究的实情。
《自然》杂志的这项规定适用于10月1日以后收到的所有研究论文,也包括投给《遗传学》、《神经学》、《免疫学》、《生物科学》和《细胞生物》等月刊的稿件。《自然》杂志社要求科学家披露与个人经济利益有关系的因素,是指有损于研究的客观性及完整性的经济资助,包括专利权、研究资助状况、赞助单位提供的顾问费以及赞助单位的股票状况等,因为论文可能涉及这些机构的利益。
《自然》杂志社允许由作者自由决定是否透露资助来源。该杂志执行主编詹宁斯说,杂志社的编辑不会只根据作者提供的上述资料来决定是否刊登文稿,作为编辑我们没有资格断定某项研究是否受到某些经济利益的驱使。(张孟军) (科技日报)(2001年9月04日)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