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技动态 > 期刊纵览
《科学》总编评论:利益竞争致使科学道德失落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1-08-09 【字号: 小  中  大   

美国《科学》杂志总编辑评论当前科学界的一些不良现象
利益竞争致使科学道德失落
科学时报北京8月8日讯 (记者王丹红) 美国《科学》杂志总编辑Donald Kennedy在8月3日出版的最新一期《科学》杂志社论中对科学界一些行为表示失望。在这篇题为《科学界的好消息和坏消息》的社论中Donald Kennedy说,与当代科学家们的交往令人感到振奋,但其中一些令人失望的东西还是多得足以让人感到担心。这篇社论是在Donald Kennedy就任《科学》杂志总编辑新工作一年之际写就的,他说他在《科学》杂志的同事们与这类失望打交道的时间更长,他们也有同样的担心。他表示,他们今年经历的一些事例可以说明这类问题发生的范围和程度。
在Donald Kennedy列举的事例中,有一位作者提交了一份声称是原创工作的论文,但却没有包含其它杂志正在审阅的一篇论文的复本。那篇论文报告了提交到《科学》杂志的论文中大部分的数据。另有一位作者写信给《科学》编辑部,询问为何未征得他的同意和允许,他的名字就出现在了一篇提交到《科学》杂志并且获得发表的文章作者名单上。编辑部在询问了责任作者之后得到的回答是:抱怨者的名字被加上是出于“礼貌”。
编辑部还收到一封明显是匿名的电子邮件,声称同一单位的同事所提交的一篇论文中的工作有严重错误,甚至有作假行为;当被要求提供进一步的信息时,电子邮件的作者作出了道歉并且收回了这一指控。
另有一位科学家召开了一个记者招待会,攻击一位竞争对手发表文章中的研究方法,并且约定记者不得泄露这些指控的“来源”。
还有一位需要严守保密原则的论文评阅者,不仅把他的评阅意见,而且还将该论文的复本寄给了几十位科学争论中持不同意见一方的同事和朋友们。
Donald Kennedy指出,也许这些事件还不是处心积虑的弄虚作假,不足以引起严重的科学道德上的义愤,但严重的是这类事件发生的频率有所上升。
Donald Kennedy分析认为,是那些“热门”领域,如分子生物学领域,为获得研究经费、工作任命、正教授职位以及奖金所展开的日益激烈的竞争导致了这类事件的频率有所上升。
在某些国家,政府机构还专门拨款直接奖励和提拔那些在《科学》杂志上发表文章的研究人员。在欧洲和美国,虽然这些回报方式更为间接,但也是实实在在的。当任何一种奖励足够诱人时,有野心和抱负的人们都会跃跃欲试。
他认为,在某种程度上,研究中的竞争是有好处的,它可以加速进步,就像公共和私人领域的两个人类基因组计划之间的竞争一样。但竞争也可能付出前面所描述的那些代价,而他们在过去的一年中遇到了太多这样的事件。
他表示,他们的任务是为所有与《科学》合作发表文章的人们提供一个公平的活动场地。一旦发现违反公平的行为,他们会一如既往地通过不同方式采取行动:拒绝发表文章,通报作者的研究单位或资助单位,甚至禁止作者将来投稿的权利。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