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技动态 > 期刊纵览
《自然》预测:世界人口将在2100年之前停止增长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1-08-05 【字号: 小  中  大   

近日,一些人口学家对未来100年世界人口增长情况进行分析预测的结果表明,世界人口将在70年后达到90亿的最高点,然后便开始下降;再过30年,将保持在84亿左右。
这些科学家日前在权威的科学杂志《自然》上公布的一项最新研究报告说:“人们非常关注的‘人口爆炸’问题,并不像想象得那样严重。到21世纪末,尽管世界人口有84亿人,但这个数目比联合国此前的估计少了10亿”。
报告还指出,世界人口增长在今后100年内将逐渐放缓,乃至停止,其因素是多方面的。除了东欧和前苏联地区未来20年内的人口增长率将持续下降之外,世界人口“第一大国”中国的人口保持稳定增长甚至下降则是主要原因。
该报告还预测了本世纪世界人口年龄结构的新现象,即:60岁以上的人口将大大增加。到2050年,全世界60岁以上的人口将会从目前的10%上升到22%左右,到本世纪末增加到34%。届时,地球将变成一个“老人世界”。(来源: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网站/何劲草)(2001.08.03)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