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技动态 > 期刊纵览
《自然》:腺状体病毒引发癌细胞自杀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2-04-27 【字号: 小  中  大   

日前出版的英国《自然》杂志报道称,瑞士癌症研究所的一个研究小组用人类腺状体病毒感染癌细胞,成功地引发癌细胞自杀。该研究在细胞培养试验和老鼠身上试验均取得成功。
科学家已经发现,正常细胞都含有一种称为p35的基因,一旦细胞出现缺陷或受到损伤,p35基因就会启动细胞内部一种机制,进行修复工作或者自我毁灭。癌细胞不受控制地无限分裂同这一基因失去活力有密切关系,大约一半以上种类的癌细胞都与p35基因失去活力有不可分割的关系。
自从20多年前首次发现p35基因以来,科学界一直设法寻找使它不会失去活力或者重新恢复活力的方法。
瑞士癌症研究所的科学家发现,正常细胞被腺状体病毒侵入后p35基因会停止作用,直到病毒被消灭。但癌细胞却相反,病毒侵入后会激活其中的p35基因,从而触发癌细胞自杀。
腺状体病毒体积小,结构简单,虽能感染人体,但本身并不会引起任何病症,研究人员猜想它的形状很像受损的DNA,所以引发了细胞自杀机制。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