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技动态 > 期刊纵览
《自然》撰文谈成体干细胞不能取代胚胎干细胞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2-03-15 【字号: 小  中  大   

《科技日报》纽约3月13日电(记者王俊鸣)美国有关科学家13日指出,一些从成年动物体中提取的干细胞,并不如预想的那样能转化成各种器官组织。这表明,在干细胞医疗研究方面,成体干细胞还不能取代胚胎干细胞。有关研究报告将发表在近期出版的《自然》杂志上。
美国科学家这番言论的根据是美国佛罗里达州与英国苏格兰两个独立研究小组的实验结论。佛州小组进行了有关老鼠干细胞研究的比较实验,一组试验利用从成年老鼠骨髓中提取的干细胞;另一组利用从老鼠胚胎中提取的干细胞。科研人员本来希望,从骨髓中提取的干细胞能够分化成原始细胞,如骨髓组织细胞,直至生长成所需要的其他组织或器官。结果是,骨髓干细胞起初分化顺利,但最终并没有分化成原始细胞,却产生了奇怪的类似人体肿瘤内的细胞。同样,苏格兰爱汀堡大学的科研小组,利用从脑细胞中提取的干细胞与胚胎干细胞进行分组比较实验,也发现了类似的问题。
科研人员认为,如果有关人体干细胞试验出现这样的情况,从成年人体的骨髓、大脑等提取的干细胞,分化形成的新细胞或转化的组织将不适用于治疗疾病,而胚胎干细胞的研究则显示出较好的医疗前景。
近年来,生物界认为,从成年动物体的骨髓、血液、体细胞等中所提取的干细胞,加以适当处理的话,就可以转变成为动物体其他部分的组织或器官。诸如,从血液中提出的干细胞,可以分化并转变成心脏、肾、肝脏等组织或器官。
有关专家评论说,即将在《自然》杂志上发表的报告,不仅将影响从事干细胞研究专家的研究思路,而且在美国也会再次引起有关干细胞研究的争论。美国从事干细胞研究的专家一直以来希望更多地从事人类胚胎干细胞的研究,但美国政府却希望科研人员更多地从事除胚胎以外其他来源的干细胞研究。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