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技动态 > 期刊纵览
《科学》周刊预测2002年六大科技领域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1-12-31 【字号: 小  中  大   

科学家在2001年最后一期美国《科学》杂志上列出了2002年值得关注的六大热门科技领域,它们分别是干细胞研究、蛋白质组研究、天文、遗传学、光学钟和基本常数和对复杂分子生物系统的观察。
干细胞研究方面,2002年世界各国将明确干细胞研究的政策,科学家有可能获得新的人类胚胎干细胞源,并有可能将老鼠干细胞研究成果应用于人类胚胎干细胞研究。
蛋白质组方面,目前生物技术公司和投资公司正为破解人类蛋白质组投入大量资金,2002年将有可能出现首批以蛋白质为基础的药物“靶”。
在天文研究领域,2002年初,“双子星”计划的第二个8米直径的望远镜将被安装在智利;另一台位于智利的大型望远镜“甚大望远镜”将有更多作为,这架望远镜的“眼力”可与哈勃太空望远镜相媲美。大型研究项目“斯隆数字天空调查计划”将继续进行,大型天文数据库“虚拟天文台”也将投入使用。
遗传学方面,科学家希望能借助人类基因组图谱,进一步了解多种基因在心脏病、癌症和糖尿病等慢性疾病的发生过程中所起的作用。
由于光学钟以高频不可见光波而非微波辐射为基础,因此光学钟比此前的仪器更精确。这一测量手段的进一步研究将促使更精确的全球定位系统诞生,并引发新一轮实验来验证物理上的基本常数。
在观察复杂分子生物系统的研究中,新的成像技术和更快的计算机将融合在一起,使研究员能更清楚地观察生物分子和它们之间的交互作用。
(据《科学时报》)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