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技动态 > 期刊纵览
《自然》杂志报道国际工业界研究经费在经济下滑中上升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1-12-11 【字号: 小  中  大   

日前,英国《自然》杂志刊文,报道了国际工业界研究经费在经济下滑中上升的动态。文章说,在市场形势日益严峻的今天,信息技术和远程通讯公司正在增加自己的研究经费以恢复竞争力;而一些政府却因在相关领域的研究投资不足可能失去未来长远发展的机会。而且,投资者正在认识到这一点。文章强调,“削减研究经费就是削弱自己的未来。”
文章报道说,事实上在“911”恐怖袭击事件之前,世界计算机和远程通讯工业就已受到市场停滞不前和巨大债务的冲击。现在,如果这些公司希望在游戏中保持胜局,必须处于技术革新的前沿。
自从上次经济衰退以来,新产品出现的速度不断加快。以前以10年为期限的“长期”研发(R&D)现在要在2年内做出。这极大改变了公司的R&D投资政策。削减R&D费用以支撑现有产品的战略被普遍认为是企业的自杀行为。对那些还没有处于破产边缘的大一点的公司来说,发展战略是即使在经济下滑中也要保持并增加R&D预算。
文章认为,在经济衰退期间,企业能否维持自己的事业是一个大问题。2000年9月,美国高技术产业的支柱企业Sun Microsystem每股的价格是6.18美元,季度报告的利润是5.1亿美元。2001年10月,公司每股的价格为8.27美元,但它估计下季度的亏损额将达到2.1亿美元。现在,工业分析家们正在帮助该公司走出阴影,说Sun已从前段时期的衰退中逐渐复苏,有了一个良好的长期投资方案。他们教育投资者:应该认识到投资以研究为基础的公司的长期价值。而据报道,英特尔公司今年已将其R&D经费从39亿美元增加到了42亿美元。它的多功能奔腾处理器目前存在沦为一般用品的危险,因此,英特尔公司目前也在转向专用芯片的研究和开发。IBM公司也在黑暗中看到了机会,它的新目标是研制自我修复和自我管理能力的计算机。尽管这将包含更多的基础研究,但开发仍然是非常重要的。
文章认为,以上公司在潜在的灾难性经济环境中得以生存的经历说明,把R&D置于优先地位具有重要价值,同时,研究部门被证明是企业生存最坚韧的基础。现在,多学科和跨国际的技术战略越来越普遍。尽管有相反意见,但大家都已认识到基础科学文化的价值。
文章说,许多企业的R&D中心越来越与项目开发结合在一起,现在,他们正在世界范围内寻找最有潜力的研究实验室以使自己的未来更有竞争力。
文章说,现在形势已将目光聚集到公共资金资助的、与有关学科相关的基础研究上。经合组织、欧洲委员会、英国贸易和工业部每四周会公布一系列的“创新排行榜”,提供对国家和企业产生影响的综合数据,这些数据包括对R&D的投资、对科学和工程学大学生的支持,以及对工业界和学术界结构的分析。这些数据被应用得非常谨慎,但已经向一些国家敲响警钟。比如在欧洲,当爱尔兰、丹麦、芬兰和瑞典“向前进”时,英国和德国正在“失去发展的动量”,而法国和意大利却“远远落后了”。
(据《科学时报》王丹红)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