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技动态 > 期刊纵览
《科学》评出年度十大科学突破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4-12-17 【字号: 小  中  大   

    12月17日出版的美国《科学》杂志评出了2004年度的十大科学突破,火星上发现水的证据荣登榜首,其余9项研究分别是最小型人类化石的发现、人类的克隆、固体冷凝物的实现、隐藏的基因组财富、脉冲星对的发现、动植物多样性的减少、对水的深入认识、为世界穷人研制的药物,以及水滴中的基因组。除了排在第一名的研究成果外,其余9项研究的排名不分先后。

    《科学》杂志认为,2004年也是科学界的突破年,因为在世界两大洲,科学家和政府间的关系在2004年出现了冲突。美国的研究人员控告布什政府将意识形态置于科学之前,法国和意大利的科学家则对预算的削减和其它一些问题向政府提出了抗议。

    这一期的《科学》杂志还对2005年的热点科学领域进行了预测。这些领域包括肥胖症药物、国际人类基因组单倍体图计划,以及“卡西尼-惠更斯”计划对土星卫星“泰坦”的探测。

    火星上水的发现

    科学家们发现了火星上潜在的支撑生命的物质--微盐酸型水的证据。借助于遥感太空飞船,美国国家航空和宇宙航行局(NASA)两个勇敢的小型机器人探测器首次完成了对另外一个行星的地质学实地勘测。其中,“机遇号”火星探测车在火星本初子午线平地的“鹰坑”发现了暴露的岩床,从而提出了一个干湿交替的历史。在这个红色行星的另一面,“勇气号”火星探测车发现了浅浅的地下水,这种水可能将几百米厚的火山灰转变成为含铁丰富的松软岩石。

    最小型的人类化石

    科学家们在印度尼西亚弗洛瑞斯岛的洞穴里发掘出了一种新型的小人类物种化石,它表明在18000年前现代人和这些小型“原始人”共同生活在地球上。这种新型的人类化石被认为可能是从孤立在这个岛上的更早期直立人演化而来的,而且为了更好地利用稀有资源,他们的数量减少了。或者,可以简单地认为这些化石是现代人在“头小畸形”环境下出现的小头的遗迹。

    固体冷凝物的实现

    认识到如何在其能带之下将两个基本类型的原子冷却成单个的量子状态或“冷凝物”后,研究人员在2004年开始认真研究这种陌生的物质形态。他们知道当原子间距离增加时冷凝物的状态是如何变化的,而且他们还创造出了固体冷凝物,这是对早些时候成功制造气态和液态冷凝物的丰富和完善。

    人类的克隆

    当韩国的研究人员宣布他们克隆出第一个人类胚胎时,他们在全世界的各大媒体制造了头条新闻,这是克隆技术适用于人类细胞的第一个证据。研究人员的计划是由此衍生出胚胎干细胞系,以帮助研究人员认识复杂疾病,甚至是为患者生产出与遗传匹配的置换细胞。

    水的性质

    当古老、潮湿火星的证据成为2004年的聚光灯中心时,科学家们对水的性质的认识也如潮水般地在增加。如果科学家们继续坚持,那么有关水的结构和化学性质的新发现将重新改变从化学到大气科学等学科领域。

    隐藏的基因组财富

    科学家们发现位于基因组中的“垃圾DNA”片段的作用比以前认为的更加重要。它们是在两个基因间和两个基因的蛋白质编码区域间被发现的,它对基因在何时、何地正确地启动至关重要。

    为世界穷人研制的药物

    2004年出现的“公私联盟”是一股不可抗拒的力量,它影响了药物研制的方法以及向发展中国家分发药物的方法。在风险基金和基金会基金的共同支持下,富国、学术界、制药公司和其它团队组织在今年启动了几个重要的计划,包括疟疾疫苗试验和提供抗艾滋病病毒的努力。

    动植物多样性减少

    2004年,在对两栖动物、蝴蝶、植物和鸟类的大量调查后,有关物种多样性减少的消息如潮水般涌来。不仅是物种的丰富性在减少,而且新证据表明气候变化改变了世界许多地方的自然历史。

    脉冲星对

    天体物理学家发现了第一个已知的脉冲星对,这些旋转的中子星喷射出辐射线柱。对这些旋转天体的深入研究也许能够为爱因斯坦的广义相对论提供最为严格的实验。

    水滴中的基因

    2004年,研究人员偶然发现了一种新方法,这种方法可鉴别因太小和距离太远而无法用肉眼看见的生命形式。他们从差异性极大的不同环境如藻海和被遗弃的深矿井中收集到水,并对漂浮在这些水中的基因进行测序。这项工作产生了新的基因和相同的基因组。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