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技动态 > 期刊纵览
美《科学》杂志昨日评出本年度十大科技突破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3-12-19 【字号: 小  中  大   

    美国《科学》杂志18日公布了该刊编辑评出的2003年度十大科技突破,其中“证实宇宙主要由神秘的暗物质和暗能量组成”的成果获得第一名,当选今年头号科技进展。

    早在1998年,科学家们曾发现宇宙在加速膨胀。这一现象据认为可用暗能量来解释,暗能量能产生与引力相反的排斥力。但很多科学家对暗能量是否存在持怀疑态度。今年的多项观测结果驱散了这一疑问。研究人员对“威尔金森微波各向异性探测器”观测结果进行分析后得出结论认为,宇宙中仅有4%是普通物质,其余23%和73%分别是暗物质和暗能量。该探测器还对宇宙年龄、膨胀速率和密度等给出了精确测量结果。此外,名为“斯隆数字天宇测量”的观测计划今年也得出宇宙由暗能量主宰的同样结论。

    《科学》编辑眼中本年度第二名的成果是揭开精神病产生机理。科学家们曾识别出一些会增加精神分裂症、抑郁症、躁郁症等遗传性疾病发病风险的基因。新研究进一步表明,这些基因可能会使大脑信息处理过程产生异常,刺激人患精神病。

    该刊评出的今年其它重要科技进展分别为:

    发现全球变暖影响地球及其生物的新证据。多项研究报告找到冰雪融化、干旱、植物生产率下降、动植物习性改变等与全球变暖的关联。

    继发现长度较短的小核糖核酸能调控基因表达之后,科学家今年进一步研究小核糖核酸如何协调细胞习性,并正在探索如何利用小核糖核酸的本事来对付疾病。

    生物学家和物理学家通力合作,捕捉到细胞内部单个分子的多种活动情况,对运动中的分子马达以及正在消化DNA的单个酶等进行了观察。

    增进对宇宙伽马射线爆发的理解,证实伽马射线爆发与超新星之间存在联系。

    发现鼠的胚胎干细胞在培养皿中既能发育成精子也能发育成卵子。新发现对研究生殖细胞发育和某些不育症也许会有帮助,但如果证明能应用于人类将会引发严重伦理问题。

    多个研究小组证实,特定介质能使光和其他电磁波以负折射率偏转。这种所谓“左手”性物质有可能用于制造性能更好的透镜。

    基因测序发现人类Y染色体包含大量重复基因,这些基因以“回文”结构排列,有修复基因突变的作用。

    “饿死肿瘤”研究获新进展。临床试验结果显示,一种抑制肿瘤血管生长的药物与传统化疗药物结合,可延长结肠癌患者存活期。

    除上述突破外,美国“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解体坠毁事故,被《科学》杂志评为今年科研领域的最大失败。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