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技动态 > 期刊纵览
《自然》杂志封面文章:昆虫靠漩涡在水上行走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3-08-15 【字号: 小  中  大   


《自然》杂志封面文章:昆虫靠漩涡在水上行走


    一些昆虫能在水面上行走这一现象一直令科学家迷惑不解,8月7日,最新一期《自然》杂志刊登的封面文章指出,美国科学家已探明水上蚤之类的昆虫是怎样在水面上行走的。揭开这一秘密的是麻省理工学院的约翰·布什教授及其同事。

    鱼和两栖动物能在水中生活,是由于具有独特的身体结构。两栖动物具有相对长的闭气时间,只能在水中短期生活,而鱼由于有鳃和鱼泡(鳃负责呼吸,鱼泡负责升降和平衡),而有些昆虫如水上蚤,既没有鳃也没有鱼泡,却能在水面上行走,这是什么原因呢?此前的研究者认为这主要是依靠水表产生波纹的表面张力。约翰·布什教授领导的研究小组使用尖端跟踪装置和高速视频照相机,捕捉到不同昆虫在水面上行走的过程,从而揭开了昆虫在水面上行走的秘密。

    实验表明,能在水面上行走的昆虫并不是依靠在水表产生波纹的表面张力,而是利用其多毛的长足,在水中制造出螺旋状的漩涡,借助漩涡的推动力,以每秒60英寸以上的速度向前行走。昆虫在水面上行走的动力,主要来自于水表下形成的漩涡。成百上千的不同物种都是这样,它们身体的尺寸从1厘米到20厘米不等,却都能在水面上行走。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