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技动态 > 期刊纵览
《科学》杂志文章:感冒药稍加改进可抗非典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3-05-15 【字号: 小  中  大   

    最新一期美国《科学》杂志发表文章,文章公布德国研究人员已经建立了“非典”病毒的蛋白酶模型。一种正处于临床试验阶段的原本用于治疗普通感冒的鼻喷雾剂在稍加改进后就有可能抑制“非典”病毒复制自身、侵蚀细胞。这种新药很有可能成为治疗“非典”的突破点。

    据称,这是第一个基于“非典”病毒蔓延机理的研究成果。蛋白酶是“非典”冠状病毒的薄弱环节,而它对冠状病毒的复制起关键作用。如果“非典”病毒不能复制,它在患者体内将无法侵蚀细胞。

    科学家们研究了这种冠状病毒的两个“近亲”———一种能引起猪腹泻,另一种则是普通感冒的罪魁祸首。德国吕贝克大学的首席研究员希尔根菲尔德表示,在“非典”病毒进行复制时起关键作用的蛋白酶与这两种病毒复制时使用的蛋白酶非常相似。希尔根菲尔德的实验室一直在研制的药物AG7088是为了对付普通感冒病毒的,而且现在已经进行临床试验。对这种药物稍加改良,就可以对付导致“非典”的冠状病毒。

    希尔根菲尔德还表示,AG7088的改进品并不能阻止“非典”病毒的最初传染,但可以阻止病毒在患者体内的蔓延。抑制蛋白酶的方法曾经用于治疗艾滋病的“鸡尾酒疗法”中,接受这种治疗的患者虽然不能被治愈,但是可以过正常的生活。研究人员表示,与艾滋病相比,导致“非典”冠状病毒的蛋白酶更脆弱一些。美国著名的艾滋病“鸡尾酒疗法”发明人何大一日前也曾表示,“非典”比艾滋病相对来说更容易处理。

    希尔根菲尔德说,改进AG7088会是一个很快的过程,“或许只需要几个月”,但把实验成果用于大规模临床治疗还需要一个长期过程。以艾滋病为例,科学家早在1988年就认清了艾滋病毒中的蛋白酶,但是直到90年代中期这种蛋白酶的抑制药品才被研制出来。目前的药学比当时要发达,所以这个过程将有可能缩短。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