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技动态 > 期刊纵览
《科学》杂志:火星冰盖上为什么有圆坑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3-02-20 【字号: 小  中  大   

    2月14日美国《科学》杂志发表文章,介绍了美国科学家的最新发现。三十多年前科学家们提出的火星大气模式存在着明显的错误。最近的研究表明,火星上的永久极冰带大部分是水结成的冰,而不是以前所认为的二氧化碳。

    从20世纪70年代开始,科学家们就知道火星的北极大部分被水结成的冰所覆盖。最近,科学家们又发现,火星南极并不像以前推断的被二氧化碳或所谓的干冰所覆盖。

    1966年,美国宇宙飞船第一次访问火星后得出了这样一个结论,即火星周围的大气主要由二氧化碳组成。当时科学家们认为,火星的极冰也多是凝结的二氧化碳。后来美国的宇宙飞船又发现火星北极的冰盖在1米的干冰下有水冰。干冰在每年夏季时都要融化。但当时科学家们坚持认为,火星的南极冰盖都是由二氧化碳组成的。

    三年前火星探测器发回的火星照片引起了科学家们的关注。这些照片表明,火星南极的冰盖上有许多圆坑。这些坑大约有8米深,直径从数百米到上千米不等。科学家发现,这些坑的深度基本相同,但尚不清楚其原因。这些坑的底部平缓,每年随着冰的融化,坑的直径会有1至3米的增宽。科学家们通过研究这些坑为何只增宽而不加深发现,9米左右往下是干冰向水冰过渡的一个层面,即使温度高一些,也仍坚硬。

    根据新的红外数据分析,这些坑底部的温度比较高,不可能形成干冰。因此,底部应为水冻成的冰。科学家们认为,外表的干冰掩盖了火星南极存有大量的水,而且南极的干冰层比北极要厚一些。因此,在夏季这些干冰层不会完全消失。此外,美国火星探测器发回的资料显示,在火星表面和火星两极外的其他地区都存有大量的水冰。

    火星上并没有大量的二氧化碳的推论使得科学家们对火星是否能够适应人类居住产生了疑问。

    根据科学家们原来的设想,通过增强温室气体效应,可以使火星像地球一样暖和和湿润。例如将火星上的资源变成温室气体,从而使大气变暖,融化极冰。然而,如果火星的两极都是由水冰组成的话,那就没有足够的二氧化碳可以实现这种催化作用。

    科学家们认为,金星、地球和火星都存有大量的二氧化碳。在金星,二氧化碳主要存在于大气之中,因此造成了二氧化碳流失效应。而地球的二氧化碳大部分存于海洋的碳酸盐中。

    火星缺少二氧化碳也证实了地质学家们的假设,即是水的力量使得火星上出现了许多大峡谷,而且这股造山力量仍继续利用地下水的运动使地面不断隆起。

    火星拥有大量水冰给火星探测带来的好消息是,科学家将来亲自登上火星时,他们可以依靠当地的水作为饮用水,甚至将水变成燃料为飞回地球提供动力源。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