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技动态 > 期刊纵览
《科学》杂志年度“世界十大科技突破”正式揭晓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2-12-24 【字号: 小  中  大   

    “科学界的奥斯卡奖”——《科学》杂志评选的年度“世界十大科技突破”19日正式揭晓。21世纪曾被一些专家预言为“生命科学的世纪”,在今年十大科技突破的评选中已经有所体现。

    基因研究解现实问题

    入选“科学奥斯卡”的生命科学领域突破中,有关小核糖核酸的研究成果被看作最重大的年度科技突破。今年的众多发现表明,一些长度较短的所谓“小核糖核酸”,能够对细胞和基因的很多行为进行控制。这些发现有望用于探索治疗癌症等由于基因组错误所导致的疾病的新方法。

    此外,科学家今年公布了籼稻和粳稻的基因组图谱,这一突破在耕地逐渐减少、人口压力不断加大的情况下显得弥足珍贵,值得一提的是其中有中国科学家的重大贡献。这些基因组图谱的公布,也标志着基因组研究首次与农业生产、公共卫生等亟待解决的现实问题产生了联系。

    人类奥秘研究成热点

    对人类自身奥秘的研究,在生命科学中永远占据重要地位。

    为什么辛辣食物让人热、薄荷入口使人凉?科学家找到了隐藏在嘴唇和皮肤的表层细胞的几种蛋白质及这些蛋白质对化学物味道和温度变化作出的反应。

    很多人知道,射入眼球的光线在人体生物钟的设定过程中起着重要作用,但科学家今年在哺乳动物视网膜中发现了一种全新感光细胞。新发现的视网膜神经节细胞不属于视觉系统的一部分,而是直接向大脑传递设定生物钟的信号。这一突破为对付时差或“冬季抑郁症”等提供了新线索。

    我们从何而来?人类进化的“道路图”是如何画出的?科研人员今年7月报告说,他们在非洲发现了有六七百万年历史的人科动物头骨化石“托迈”,它比迄今已知的任何人科动物化石年代要早三百万年。尽管科学家们对“托迈”的意义尚存在争议,但不可否认,生活在人与猿分化关键时期的“托迈”证明了人类进化路线的多分支特性。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