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技动态 > 期刊纵览
《科学》发表中瑞科学家研究成果:狗起源于东亚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2-12-05 【字号: 小  中  大   

    狗的祖先是狼,已成共识。但狼何时何地变成狗?众说纷纭。中瑞两国科学家经过两年研究确定:最早被驯化的狗在1.5 万年前出现于包括中国在内的东亚地区,之后这些狗穿越到各大陆。近日出版的世界权威学术杂志《科学》以封面照片加强势报道的形式刊登了这一科研成果。

    “大量数据表明,尽管如今的狗面貌各异,但它们的基因却几乎相同,并且与东亚地区的野灰狼基因也基本相同。”参与研究的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张亚平教授昨天在接受本报记者电话专访时称,中瑞两国科研人员组成的课题组,对来自五大洲的654 只狗和欧洲及亚洲的38只狼进行了研究,分析了它们的线粒体 DNA ,这种特殊的遗传物质只通过母系遗传。结果发现,东亚地区的狗基因最古老,类型也最为丰富。研究小组从遗传分析的角度估计,人类驯化狗开始于1.5 万年前。此前,科学家通过在德国和以色列发现的狗化石猜测,欧洲或中东是狗诞生的摇篮。

    《科学》杂志同期发表的另一篇论文也印证了中瑞科学家的研究结果。美国和秘鲁等国的科学家比较了欧洲殖民者到达美洲大陆前就在拉美和阿拉斯加等地生存的狗的碱基排列,发现古老的美洲狗 DNA 与现代欧洲狗、亚洲狗的 DNA 非常接近,而不同于阿拉斯加狼的 DNA 。由此判断,古代美洲狗与欧亚的狗一样,都是从同种狼进化而来。他们认为,狗在东亚起源并扩大到整个亚洲和欧洲,继而在1.4 万至1.2 万年前跟随人类,穿越白令海峡,到达阿拉斯加,“定居”于美洲。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