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技动态 > 期刊纵览
美造假科学家决定撤消在《科学》发表的8篇论文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2-11-01 【字号: 小  中  大   

    新华网华盛顿10月31日电(记者毛磊)前美国贝尔实验室科学家舍恩造假行为曝光后,其名下的大批论文可信度大打折扣。为此,舍恩及其合作者们决定,将撤消曾在权威学术期刊上发表的部分论文。

    将于11月1日正式出版的美国《科学》杂志,刊登了舍恩及其8名合作者的简短声明,宣布将撤消2000至2001年期间在《科学》杂志上发表的8篇论文。这8篇论文的第一作者都是舍恩,内容涉及有机晶体管、超导装置和分子半导体等成果。据悉,由作者一次性地撤消如此多篇论文,对著名的《科学》杂志来说还没有先例。

    华裔女科学家鲍哲南等合作者以及舍恩在联合署名的声明中说,他们是出于对“科学界负责任”的想法而决定撤消论文的。“虽然这些论文中也许包含着一些合理的想法和贡献,但我们认为最好还是将其全部撤回”。

    今年32岁的舍恩一度是物理学界耀眼的人物,在贝尔实验室工作期间,他在学术刊物上发表了近90篇论文,其中有74篇论文是第一作者,一些“成果”曾引起轰动。舍恩本人也一度被认为是诺贝尔奖的候选人。

    但舍恩的研究结果遭到一些同行质疑,贝尔实验室为此邀请5名外部专家进行了调查。专家们9月份得出的调查结果认为,舍恩至少在16篇论文中捏造或篡改了实验数据,而他的合作者们都是无辜的,对此毫不知情。

    “舍恩事件”被认为是当代科学史上规模最大的学术造假丑闻之一,在国际科学界引起强烈震动。在调查结果出来后,贝尔实验室旋即将舍恩开除,并随后撤消了与其成果相关的6项专利申请。但舍恩参与的论文该如何处理一直引人关注。不少物理学家表示,为了避免自己信誉受损,他们将不会再引用任何署名舍恩的研究论文。

    按照《科学》等权威同行评议学术期刊的规矩,已发表的论文通常由作者自己决定是否撤消。舍恩及其合作者的最新声明,使科学界关心的问题有了答案。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