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技动态 > 期刊纵览
《科学》:雄性哺乳动物寿命短因体内寄生虫多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2-09-20 【字号: 小  中  大   

    新华网北京9月20日专电 据美联社19日报道,英国斯特林大学学者在最新一期《科学》杂志上撰文说,雄性哺乳动物的寿命比雌性短可能是由于体内寄生虫和病菌较多造成的。
    文章作者肯尼斯·威尔逊和萨拉·穆尔说,哺乳动物中,雄性的体格通常比雌性大。因此,他们就更受寄生虫和各种病菌的“青睐”。这样就造成雄性更容易生病和衰老。但两人也指出,目前这还仅仅是一种推测。
    他们说,因为体格大,所以需要吃更多的食物,进而容易吃进更多的病菌。另外,相对于雌性动物来说,蚊子、跳蚤和虱子更容易发现体格较大的雄性动物。
    从免疫系统来说,因为雄性体内的睾丸激素对免疫系统功能有些许削弱作用,从而就给了病菌和寄生虫更大的繁衍机会。
    两人的推测是基于对老鼠、猴子、鲸鱼、鹿、羚羊等动物的观察研究后得出的。他们认为,这这一解释也许也可以用在人类身上。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