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技动态 > 期刊纵览
《科学》:注入改造基因的老鼠大脑类似人脑(图)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2-07-19 【字号: 小  中  大   


    左图是表面平滑、正常的老鼠大脑图,右图则是老鼠被注入经过改造的蛋白质基因之后形成的更大、叠起的大脑图,其看起来很像是人脑图。
    据最新一期的《科学》杂志报道,美国哈佛医学院的几位科学家近日利用蛋白质基因工程改造的手段使得老鼠的大脑变大,看起来更像是人脑。科学家表示,虽然这种做法是否会促使老鼠变得更聪明还不得而知,但至少有一点值得一提,那就是一种基因竟然对老鼠的大脑产生如何巨大的影响,这令研究人员始料不及。
    研究小组的负责人克里斯托弗-瓦尔什表示:“大脑变大并不一定意味着老鼠会更聪明,因为有时大脑皮层过大可能导致脑部反应延迟。”
    上述科学家在研究中利用了一种名为“beta-catenin”、主要用于控制细胞分裂的蛋白质。瓦尔什说:“这种蛋白质可以让细胞停止分裂,从而使细胞变成不再分裂的神经元。”科学家将经过改造的“beta-catenin”蛋白质基因注入到老鼠大脑内部,使得老鼠脑部的神经细胞停止分裂。
    结果,老鼠的大脑显著增大,由于头骨容积有限,老鼠的大脑开始像人脑一样叠起,对此,瓦尔什惊讶地表示:“我们没有想到老鼠的大脑会变得这么大,更没有想到会与人脑一样叠起。”事实上,老鼠的大脑通常情况下表面非常平滑,而人脑则布满褶皱并有叠起的现象,因为人脑较大不得不被压挤在头骨里面。
    人脑的大小相对于人体而言不成比例,尤其是大脑皮层很大,这里主要由灰质构成,是控制人脑思维的主要区域。瓦尔什表示:“人脑的思维能力主要由大脑皮层的面积决定,如果将叠起的大脑皮层打开,其面积将增加10倍。”
    (据新浪网)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