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技动态 > 期刊纵览
《自然》杂志刊登文章称 恐龙是小行星撞击地球的产物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2-05-17 【字号: 小  中  大   

    人民网5月17日讯 不少科学家认为,大约6500万年前,一个巨大的天体在墨西哥尤卡坦半岛附近和地球猛烈相撞后,极大改变了地球的气候环境,造成当时横行天下的恐龙因无法生存而逐渐灭绝。从此,哺乳动物逐渐发展壮大起来。那恐龙是怎样成为地球霸主的呢?最新科学研究发现,大约2亿多年前外来天体撞击地球对气候产生的影响竟然也是恐龙“兴起”的主要原因。
    英国广播公司报道,这一结论是科学家在考察了北美洲70多个发现的恐龙化石地点的岩石成分后作出的。研究显示,恐龙从侏罗纪早期开始在地球上大量繁殖,而在恐龙鼎盛期前,地球生物种类中将近一半相继灭绝。科学家认为,地球生物的大量消失,为恐龙之类的幸存者提供了机会,让它们能够在地球上扩展生存空间。
    这项发表在《自然》杂志上的研究成果显示,造成了恐龙繁盛期前地球生物大量灭绝的原因可能就是小行星和地球的一次猛烈相撞。科学家在北美一些岩石中发现了大量稀有金属铱。由于铱在地球岩石中含量很低,但是在小行星和彗星上却是一种很常见的物质。从这些岩石中发现的铱表明,地球可能和被某个天外来客“热烈拥抱过”。
    美国拉特格斯大学的肯特教授说,在矿石中发现铱为研究天体和地球相撞提供了一个“时间记号”,把这一证据和古生代、中生代的地球生物状况联系起来,能帮助人们“回想”当时发生了什么事情。有证据表明,巨型恐龙在三叠纪末期(约2.1亿年前)开始以相对较快的速度繁殖。从发现的恐龙足迹化石来看,恐龙从三叠纪时期的形态过渡到侏罗纪时期的形态只用了短短5万年左右的时间。
    肯特教授说,科学家们曾推测大约在2亿年前,某颗彗星或者小行星曾经对地球产生了重大影响,并形成了适宜恐龙迅速繁殖的环境,他们的研究正为这一猜想提供了有力证据。肯特表示,宇宙中某一天体对地球的撞击可能减少了恐龙生存对手的数量,甚至导致其中的一些完全从地球上“蒸发”了,这为恐龙进一步适应地球环境并大量繁衍创造了有利条件。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