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技动态 > 期刊纵览
英国《自然》杂志刊登2001年重大科学新闻回顾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2-01-03 【字号: 小  中  大   

    据《科学时报》消息 英国著名的科学杂志《自然》在2001年最后一期中刊出了本年度重大科学新闻回顾,范围涵盖基因研究、干细胞、太空科学、高能物理等领域。其中也特别探讨了恐怖活动对科学界的影响。
    《自然》认为911事件对于科学界的影响重大,可以具体分为三个层面:研究层面、人事层面,以及心理层面。研究层面:与防范恐怖攻击、生物攻击等相关的研究将会获得大量经费,国家级计划也会着重于相关研究,进而对其它研究产生预算排挤。人事层面:来自中东地区的科学家将会遭受到更多的阻难。心理层面:911之后短期之内由于大众对于搭乘飞机的恐惧,导致参加国际科学会议的人数大幅减少。
    911事件之后的数起炭疽病邮件事件深深震撼了全世界,也暴露出即使是在先进国家,对这样的恐怖攻击也是束手无策的。为了加强对于生化攻击的防范能力,美国政府投入大笔金钱购买疫苗与治疗的药物。尽管多数人相信美国政府同时也会大举扩增相关研究的经费,但是也有部分政治家建议管制相关研究并且限制公开发表研究结果。
    在其他科学研究领域,《自然》认为,人类胚胎干细胞(embryonic stem, ES)的研究给许多疾病带来了一线希望,然而由于牵涉到道德议题,在世界各国都是争议不断。许多国家,诸如英国、日本、瑞典、以色列、澳大利亚等国家对于干细胞研究采取正面的做法,立法允许适当的研究。而在其它国家,像是法国、德国、美国等则对干细胞研究有相当严格的限制。至于治疗用途的胚胎复制,美国参议院即将立法禁止。欧盟高峰会的生物伦理公约也已禁止制造胚胎以供研究。
    美国新任总统布什上台之后在科学政策议题上一开始似乎不是很顺利。几个重要的科技官员位置空缺了很长一段时间,并且发布了几项与科学界期望相违背的决定,包括拒绝承认京都议定书以及决定发展国家导弹防御系统(NMD)等等。不过911之后,布什总统与科学界的关系有好转的迹象,其中包括任命知名的物理学家Hohn Marburger为他的科学顾问。
    爆发于英国的口蹄疫(foot-and-mouth disease)则是今年的另一大新闻。英国为此捕杀了将近四百万只家畜,也因此暴露出其农渔业与食品部门的紧急应变能力不足。英国政府的首席科学顾问David King依照流行病学的数学模型采取强力扑杀政策,此举招致支持以接种疫苗的方式解决危机的人士的批评。也因而引起数学模型到底适不适用的争议。
    人类基因组破译完成后,生命科学进入了一个新的时代。大量的基因数据远非单一研究小组所能消化。有别于以往小组互相竞争的模式,现在科学家必须以企业合作的方式彼此分工并且分享数据。而在线数据库分享与线上论文发表也成为一种新兴的方式。
    相对于多采多姿的生命科学界,高能物理与太空科学两大领域今年则是困难重重。美国宇航局(NASA)与欧洲的高能物理实验室(CERN)遇到严重的预算问题。对这两个机构而言,财物管理与公共关系则变成最优先的工作。如何使大众相信这些花费巨大的研究是必需的,将是他们未来最头痛的工作。(丰言)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