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技动态 > 期刊纵览
英国《自然》杂志发表社论谈中国科学发展的资源配置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1-11-26 【字号: 小  中  大   

    11月15日出版的英国《自然》杂志以《中国科学发展的关键问题》为题发表社论,认为“只有资源的明智配置,(中国)基础科学和应用科学才能保持合理的平衡”。
    社论中说,“尽管存在这样一些批评,中国科学研究发展的步伐是不可阻拦的。当中国政府从海外召回大量有前途的青年科学家时,北京和上海的科学活动非常活跃。尽管最近清华大学在工程系任命了第一位西方人做系主任,但是这些国外回来的科学家绝大部分是从中国大陆出去的。与所有的发展中国家一样,中国正在寻找有工业应用前景的新技术。但是,中国政府还是卓有远见地投入大量经费支持原创性的基础研究,以期做出世界一流的科学成就。”
    社论认为,“中国政府需要更多的从事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的研究人员,给他们更好的薪水和更坚实的立足点,以让他们不必勉强提交证明来表明他们的工作业绩。应当鼓励学术界的研究人员应用他们的研究成果,科学必须尽可能地创造财富。中国所需要的是有一个能支持研究的工业基础,工业界的研究应当与大学和学术界的研究互补。只有当工业界承担起研究和开发的责任,政府才能集中力量支持基础研究。但是,即使将好的学术研究成果应用于实际也需要时间。”
    《自然》杂志主编菲力浦·坎贝尔博士此前曾率《自然》系列期刊高级编辑来华访问。访问期间,代表团与包括中国科学院等在内的我国主要科研机构进行了广泛深入的接触。(据《科学时报》王丹红)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