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技动态 > 期刊纵览
《自然》:揭示古埃及木乃伊不朽秘密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1-10-31 【字号: 小  中  大   

    古埃及人把木乃伊看得很神圣,所以它的制作过程是严格保密的。他们没有留下任何关于这项技术的记录。考古学家们一直认为古埃及人只是把已经风干的尸体包起来制成木乃伊,但最近的一项关于古埃及香料的研究发现他们远远低估了这种葬礼的复杂性。
    据《自然》杂志报道,研究者们利用现代化学技术研究了不同时期的几个木乃伊。木乃伊是非常珍贵的人类遗产,是受法律保护的,所以要得到试验品并非易事。而现代化学技术只需要很小的一块样品就足够了,这对木乃伊的破坏是很小的。通过对木乃伊香料的组成成分的研究能够了解古埃及人的经济发展程度,而不同时期的不同组成成分又可以反映古代世界贸易路线的变化。
    科学家们研究了从第12埃及王朝到罗马时代的13个木乃伊。他们发现一种“干油”,这些物质在使用时应该是液体,然后它们逐渐地自动聚合硬化。研究者认为,古埃及人可能是把这种“干油”用作密封剂以防止潮气的进入,这种防水涂料使墓穴中的水汽无法接触到尸体,以免尸体腐烂。研究者们还发现了一种能够杀死细菌的树脂,这说明古埃及人已经会使用天然抗菌剂,只有这样他们才能够把尸体保存到现在。蜂蜡作为抗菌剂只有在较晚的木乃伊中才出现,而且它的抗菌作用越来越受到古埃及人的认同,埃及语中蜂蜡这个词就源于木乃伊。(据《北青报》)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