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技动态 > 期刊纵览
《自然》报道人类呼吸秘密之所在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1-10-17 【字号: 小  中  大   

    当我们爬上很高的地方或刚进行完剧烈运动时,我们会呼吸得很急促,这是因为我们的体内缺少氧气,我们必须通过急促的呼吸获得更多的氧气,但是我们的身体是如何知道我们缺氧的呢?这一直是一个谜。弗吉尼亚大学的生物化学家本杰明加斯说:“近一百年来人类一直在寻找人体内的氧探测器”。
    据《自然》杂志报道,科学家们已经证明这个氧探测器就是SNOs——一种一氧化氮与硫和氢结合形成的分子。科学家们发现当人体内的血红蛋白与氧结合时一氧化氮也会吸附在血红蛋白上,当血红蛋白与氧分离时一氧化氮也会分离。SNOs可以影响大脑中控制呼吸的区域。我们在做剧烈运动时,血液中的氧会被各器官大量地消耗,而血液中氧含量的减少又会导致血液携带的SNOs的减少。大脑中控制呼吸的区域发觉SNOs减少后将自动调节呼吸,我们的呼吸就会不由自主地变得急促。
    本杰明-加斯指出这种理论可以解释许多呼吸方面的疾病,例如一些人特别是新生婴儿会在他们体内氧含量很少时减少呼吸。他还计划把这种理论用于治疗这些疾病。加斯说:“我们可以制造专门用于控制呼吸的药物。”如果真的有了这种药,就可以把它用于救助那些有呼吸疾-的新生婴儿和那些在急救室中就要停止呼吸的人。   (据《北京青年报》)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