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技动态 > 期刊纵览
《科学》:真菌十亿年前就已出现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1-08-13 【字号: 小  中  大   

    新华网华盛顿8月9日专电  据本周五出版的《科学杂志》称,真菌出现在地球上的时间可能在十亿年前,比现在认为的植物出现于4.8亿到4.6亿年前的时间早了一倍。
    美国宾西法尼亚大学研究小组的负责人赫奇斯说,通过研究植物和真菌的基因突变,研究人员推测出真菌应出现于13亿年前,而真正的高等植物应该出现在7亿年前。
    赫奇斯说:“这让我们很震惊,没想到真菌会有那么老。这给我们带来了一个问题:这些植物的出现对陆地及气候造成了怎样的影响。”
    一般认为,植物通过影响气候和陆地,对生命的出现和发展产生了重要的作用。植物可以吸收大气中的二氧化碳,释放出氧气,并降低气温,这对生命的发生和发展至关重要。而植物的降温可能正是地球冰河时期来临的前奏,冰河时期过后,地球上从此一片生机勃勃。
    赫奇斯说:“以前我们从地理变化的角度追溯生命的起因,这是第一次我们试图从生物学角度寻求生命起因的答案。”
    美国威斯康星大学的植物学教授格雷厄姆称,这项发现令人振奋,但是还有很多工作要做。目前人们对二氧化碳如何影响气候的认识还很有限,而且大陆结构也发生了很大变化,研究工作任重而道远。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