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技动态 > 期刊纵览
《科学》:一氧化氮是萤火虫控制闪光的“开关”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1-07-10 【字号: 小  中  大   

    在无数个春天和夏天的迷人夜色中,萤火虫点燃自己神秘、瑰丽的“灯火”,在斑驳的树影中留下了自己生命的足迹。然而令人类尴尬的是,这种小昆虫究竟如何准确地控制它们的闪光,一直是多年来的一个难解之谜。日前,美国研究人员终于找到了萤火虫控制闪光的“开关”:一氧化氮。
    事实上,科学家们早就知道萤火虫身体的哪个部位能发光,也知道发光的是什么物质,但是令他们迷惑不解的是,全世界总共200多个种类的萤火虫如何能够精确控制并发出种种错综复杂、时间或长或短、甚至是个性化的闪光呢?一定存在一个控制这种闪光的“开关”!
    成功揭开这个谜团的是由美国马萨诸塞州塔夫茨大学的生物学家巴里.特里默领导的一个研究小组。在最新一期的《科学》杂志上,特里默和他的研究小组终于给了我们一个满意的答案——一氧化氮。科学家们经过研究发现,分布在萤火虫呼吸道上的细胞能够制造一氧化氮,来自大脑的信号则控制释放一氧化氮,一氧化氮致使被称为线粒体的邻近细胞结构短暂地关闭。线粒体关闭时会产生一个氧脉冲,氧脉冲则引发另一细胞中的一种酶打开萤火虫的“灯泡”。整个闪光过程在千分之一秒内即可完成。
    特里默说,这次的发现再次验证了一氧化氮在生物机体内的重要作用。全球的科研人员在近年进行的其他一些实验中发现,一氧化氮是一种存在于生物机体内、并起着重要作用的化学物质。少量的一氧化氮不但能够帮助扩张血管、帮助大脑控制心脏跳动,而且对于人的记忆力也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科学》杂志刊登的另外一篇论文的作者、塔夫茨大学的萤火虫研究专家萨拉.刘易斯指出,从某种意义上说,小小的萤火虫在夏季上演的灯光舞蹈也是这种昆虫在生命即将终结以前“最后的演出”。据说,萤火虫的灯光实际上就是一种交配的信号。雄性萤火虫发出一种特定形状的光,然后等待雌性萤火虫的闪光“回音”。萤火虫的幼虫期长达两年,成年期则只有两个星期,也就是说成年的萤火虫要在14天内完成飞行、发光和交配,然后结束生命。全世界所有的200多种萤火虫都有自己独特的闪光信号。萨拉.刘易斯动情地说:“对于它们(萤火虫)来说,美好的生命非常短促和紧张!”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