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技动态 > 国内动态
我国生物3D打印技术获突破
  文章来源:科技日报 段佳 发布时间:2014-10-09 【字号: 小  中  大   

  9月30日记者获悉,我国生物3D打印技术获得突破——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徐铭恩教授团队研发的生物3D打印机成功打印出人类肝脏单元、脂肪组织等。通过3D打印机打印出的细胞存活率高达百分之九十,能够存活长达四个月之久。国际期刊《Biomaterials》称该团队的工作处于生物3D打印领域的最先进水平。

  徐铭恩教授认为,生物医学领域的产品附加值高,是各类新技术应用推广应用的重点。生物医学领域的市场规模巨大,而每个人的身体构造和病理状况均存在差异,3D打印在生物医学领域有巨大的应用价值,在个性化定制人工假体、组织工程支架、组织器官的制造等方面有独特优势。这是3D打印技术未来重要的应用方向。据介绍,3D打印技术在这一领域主要还处于基础研究阶段,部分研究成果正向应用转化。

  徐铭恩教授表示,制造人工组织器官的核心技术是细胞3D打印技术。细胞3D打印是在组织器官解剖学数字模型驱动下,定位装配活细胞单元,制造组织或器官前体的新技术。细胞3D打印是目前3D打印领域研究的最前沿,已经在生命科学基础研究、临床医学和药物开发领域显示巨大的应用价值。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